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徐冰:“思想与方法” 穿透你不喜欢的东西

健康 男人窝 2018-10-30 20:48

如果说:“徐冰:思想与方法”这一描绘了艺术家过去40多年创作轨迹的回顾展,让我们比较清晰看到了其思考和创作的能量来源,那么他的下一件作品又会是什么呢?

当徐冰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看到自己过去40多年来所创作的60余件作品系统地陈列出来,变成一场颇为完整的回顾展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发现.原来这一辈子艺术家一直都在不断地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闭合的圆。”而在这个圆的轨迹上离我们最近的那个点,便是徐冰的首部影片《蜻蜓之眼》这也是7月下旬在UCCA揭幕的“徐冰:思想与方法”这一展览中最让我感兴趣的作品.就像艺术家的其他作品一样。我们从《蜻蜓之眼》中看到了徐冰持续关注的——社会现场与艺术之外。

徐冰:“思想与方法” 穿透你不喜欢的东西

徐冰:“思想与方法”

这部去年8月在被誉为“美学最先锋电影节”的瑞士洛迦诺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影评人奖一等奖,天主教人道主义奖特别提及奖、青少年评审团奖等多项大奖的影片,其素材全部取自公共渠道上的监控画面。因此被称为“影史上首部没有摄影师和演员”的剧情长片。“2013年时我就想用监控视频做一部剧情电影,但那时可获取的监控资料还不足以成片。”徐冰回忆道。直到两年前中国的监控摄像头接入云端,海量的监控视频开始在线直播,他才重启这个项目,搜集了大量的影像素材,试图从这些真实的碎片中串联出一个关于女孩蜻蜓与技术男柯凡之间寓言式的奇异情感故事。

徐冰:“思想与方法” 穿透你不喜欢的东西

徐冰:“思想与方法”

徐冰始终对自身所处的时代保持高度敏感,其的作品与当下社会文化现实联系紧密且发人深省。他坦言,回国后的些作品跟“现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回到中国跟当初到美国的情况相似,就是你必须调动所有的能量来改造自己,才有可能在这儿做成一些事情或生活。'他回忆道.“因为现在的中国和我离开时相比.已经变成了ー个截然不同的国家。它里面所蕴含的创造力和未知、对一个艺术家或思考者的启示,实在是太多了!而纽约的美术馆和画廊带给我的启发根本无法与其相提并论。”

徐冰:“思想与方法” 穿透你不喜欢的东西

徐冰:“思想与方法”

强调与关注社会现场、社会能量,以及不同的社会系统,并转换成自己的艺术方式,利用传统文化和不同的文化资源来激活艺术创作.在独立策展人冯博一看来,这就是为什么徐冰能够不断推出让人意外的新作品,给人震撼、引发不同讨论的根本原因。对文化本身价值的强调,不排斥传统,且多维度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带入感,朴素、自然而又当代,徐冰就是这样一位完整而丰富的艺术家。

徐冰:“思想与方法” 穿透你不喜欢的东西

徐冰:“思想与方法”

在冰看来,艺术倾向与风格是命定的,而艺术创作却是计划出来的。不过.我们也许能从《蜻蜓之眼》这部电影作品中看出徐冰今后创作的某种轨迹,在那个尚未完成的闭合的圆上,正如艺术家自己所言.过去的作品完全是对未来作品的一种解释.徐冰自己坦言从他早期的版画里可以看到后来的《地书》、《蜻蜓之眼》这些作品的创作方法,其实那些早期作品里已蕴含了这样一种兴趣和手法、

可以预期.徐冰的下一件作品肯定会以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式令我们为之震撼。“如果我有新适要说,就一定会去找新的说话方式,也一定有理由去探索新的作品”。他在回顾展揭幕之前的采访中这样说道,“我仍然是一个关注社会命运的人,或者说非常关注中国的现场的人”。对于徐冰来说,社会的变异深深地吸引着他,巨变蕴含着极大的创造力和能量。

“我们所要做的是怎样把这种社会能量转换成我们的思考能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