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牡丹的药用价值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29 20:01

文章导读

牡丹是我们的国花,很多人特别的喜欢牡丹花,因为牡丹总是给人一种大气,富贵的感觉,所以牡丹的观赏价值也是特别高的,甚至有很多的装饰品外面也会印上牡丹的花型,除此之外,牡丹也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他的根和茎都能够用来入药,那么牡丹都有哪些药用价值呢?

牡丹的药用价值

牡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将牡丹的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其性微寒,味辛,无毒,入心、肝、肾三经,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经之作用,还有降低血压、抗菌消炎之功效,久服可益身延寿。养血和肝,散郁祛瘀、适用于面部黄褐斑,皮肤衰老,常饮气血活肺,容颜红润,改善月经失调,痛经,止虚汗,盗汗。

牡丹皮有抗菌、抗炎、抗过敏、抗肿瘤、止血、祛瘀血、清热解毒、镇静、镇痛、解痉等活性,还能促进单核细胞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应用时应注意,血虚有寒,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用。

牡丹的药用价值

拓展资料

牡丹(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

性喜温暖、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喜阳光,也耐半阴,耐寒,耐干旱,耐弱碱,忌积水,怕热,怕烈日直射。适宜在疏松、深厚、肥沃、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长。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长不良。

牡丹花被拥戴为花中之王,有关文化和绘画作品很丰富。她是中国固有的特产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其花大、形美、色艳、香浓,为历代人们所称颂,具有很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自秦汉时以药植物载入《神农本草经》始,散于历代各种古籍者,不乏其文。

牡丹的药用价值

牡丹花茶,其原料是:被子植物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组茶超目群的天然盛花期古天然牡丹花瓣。训诂学方法研究发现:茶超目牡丹兼有厥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生命演化进化特征,起源于石炭纪、泥盆纪,演化于二叠纪,原始类群出现于三叠纪,繁盛于侏罗纪和白垩纪。堪称植物中最原始和古老生命的“活化石”。

牡丹花茶由黑牡丹、红牡丹和白牡丹三种花瓣三种制作而成。黑牡丹花瓣制成的牡丹茶干茶颜色黑红、汤色和口感与滇红很像,略带一些花蜜味;红牡丹干茶颜色桃红略带紫,白牡丹干茶颜色黄白...牡丹茶的制作工艺繁琐考究,且成本高,所以在市面上流通并不多。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