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9 18:01

文章导读

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有哪些?

石黄皮也叫肾蕨等名,多见于溪边的石隙里,生命力比较顽强,是一种骨碎补科的植物,它的球形块茎跟全草可以用来做药材。一年四季可以采石黄皮,采来后可以除去鳞片,然后洗好趁新鲜食用,也可以晒干了备用。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有哪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

一.石黄皮简介

石黄皮别名肾蕨、圆羊齿等多生于林下溪边的石隙中,是骨碎补科肾蕨属植物,药用球形块茎或全草。全年可采,除去鳞片,洗净鲜用或晒干备用。

广东有一种生草药石黄皮颇受主妇欢迎,由于其外形与黄皮有点相似,又喜生长在林下石隙中,故名石黄皮.。在佛冈叫捕斗蛇,在阳山叫颈敛果,在清新三坑镇枫坑叫石枇杷。

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

二.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有哪些?

夏日果品黄皮为芸香科植物黄皮的果实,而石黄皮则是肾蕨植物的圆形块茎,两者是不同种的两种植物,然而其药用功效则有相似之处. 黄皮味甘酸,性温,功能消食,化痰,理气.治食积不化,痰饮喘咳;生草药石黄皮味甘淡,微涩,性微凉,功能清热利湿,宁肺止咳,也有消积的作用. 民间食疗有用石黄皮来治小儿疳积.用鲜石黄皮一两,粳米一两(粳米最好先行炒香),与石黄皮同煮成稀粥,随量食用. 可治下焦湿热 石黄皮具有清热利湿功效,可治疗泌尿系统感染,亦可治疗睾丸炎.治泌尿系感染:单用鲜品一两拍碎,煎水饮用即可;治睾丸炎:需用鲜品石黄皮一两,荔枝干十粒,酒水煎服. 石黄皮有很好的宁肺止咳功效,一般轻微的感冒发热,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等,都可用石黄皮作治疗.其药性平和可靠,小儿服用也适合. 清理小儿痰火 有些儿童平日多痰,容易发生咳嗽,可用石黄皮、罗汉果、杏仁煲瘦肉汤或水煎代茶服,有清理痰火,止咳嗽的功效. 石黄皮可以配合龙脷叶水煎服用,能治疗痰火咳嗽.龙脷叶也是一味常用生草药,在广东的菜市场这两种生草药都很容易买得到,售价亦廉宜. 秋天气候干燥,预防秋燥咳嗽,可用石黄皮、雪梨、枇杷叶、杏仁、蜜枣煲汤饮用,有清热润肺功效. “石黄皮杏仁猪肺汤”是一味家常食疗,有清燥润肺之效,适合秋、冬季节饮用. 石黄皮药性温和,但一次用量也不宜过多,一至2两已足够.选购时宜拣一些完整无腐烂者。

石黄皮的功效与副作用

三.性味功效

石黄皮味甘、淡,微涩,性微凉。具清热利湿,宁肺止咳,消积的功效。

四.主治用法

1.感冒发热,肺结核咯血;

2.肠炎腹泻;

3.慢性痢疾;

4.小儿疳积;

5.睾丸炎,乳腺炎;

6.泌尿系感染。每用5钱至1两,水煎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