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节疼痛该如何保养?膝骨关节炎保养做好这三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5 09:17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的各个关节都会发生病变,导致关节疼痛的发生,影响生活质量。为了让广大民众免受关节疼痛的困扰,在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蔡道章院长、运动医学科曾春副主任医师分别为大家讲解膝关节疼痛和肩关节疼痛应该怎么办。

从左往右依次为:主持人伟斌、曾春副主任医师、蔡道章院长、主持人林欣

膝盖疼痛多因骨关节炎所致 患者该如何保养?

讲座开始,首先由蔡道章院长为广大听众带来《膝盖的毛病,怎么办?》主题讲座。据蔡道章院长介绍,中老年人常常会有膝关节疼痛、行动不便、腿脚不利索的感觉,这多是由于膝关节炎所导致,而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膝关节炎就是骨关节炎。特别是肥胖、运动不当、有外伤史、重体力劳动者、骨质疏松、有家族遗传的人群,膝骨关节更加常见。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蔡道章院长

那么,膝骨关节炎应该如何保养呢?蔡道章院长提出三点:控制体重、坚持适度锻炼、及时治疗膝关节伤病。

首先,骨关节炎的发病与膝关节受力异常有关。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是自身体重的六倍。因此,我们静止站立时,膝关节依旧会受到很大的压力。所以,控制好体重能有效预防膝骨关节炎的发生。也有研究显示,肥胖妇女体重减少5kg,10年内症状性骨关节炎发病减少50%。因此超重者为了保护膝盖必须要减肥。

其次,适量的运动有利于膝关节健康。蔡道章院长表示,运动有利于关节液在关节内流动,有助于增加内源性HA,同时有增强肌力,保护关节,稳定关节,吸收震荡的作用。因此,运动对预防膝盖发生骨关节炎是有帮助的。但是,运动要坚持适度原则和个体化原则。应根据个人体能、体质选择锻炼种类与强度,推荐游泳、散步、自行车、静蹲等锻炼方式。同时,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增幅,每周应不超过前一周的10%,要循序渐进。一旦锻炼后的第二天若有不适感,就应该暂停锻炼。

最后,蔡道章院长提醒,一旦发生膝关节的伤病,应该及时进行治疗,以免导致膝关节畸形改变膝关节应力分布,受力不均,导致膝骨关节炎发生。

肩痛活动一下就会好?缓解肩关节疼痛注意这些误区

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膝关节的不适外,很多人的肩关节也感觉到活动不灵活,甚至出现疼痛、无法抬起手等问题。那么,对于肩关节的疼痛,有什么解决办法呢?随后,曾春副主任医师则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慢性肩关节疼痛,怎么办?》的科普讲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 曾春副主任医师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有肩关节疾病,患者常常会有疼痛、睡觉时痛醒;手抬起或放下时疼痛,不受控制,需要另外一只手做辅助;手摸背部的时候疼痛,影响个人日常生活,如洗澡、便后清洁、反穿衣扣纽扣等症状。但是要注意的是,肩部疼痛并非一定是肩关节疾病所致。曾春副主任医师表示,如果患者肩部活动正常,那么很可能是颈椎病,肌肉劳损所致,而不是肩关节疾病。换而言之,肩关节疾病导致的肩部疼痛多伴有肩部运动受阻碍。

另外,很多人认为,肩部疼痛都是“肩周炎”所致,运动一下就好了。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曾春副主任医师表示,“肩周炎”只是导致肩痛众多成因中的一种,只占肩痛就诊病人的15%。而更多的是由于“肩袖损伤”所导致,约占60%。

如果用治疗“肩周炎”的方法来治疗“肩袖损伤”所导致的肩痛,只会雪上加霜。曾春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道,对于“肩周炎”导致的疼痛,一般通过锻炼,肩部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但若是“肩袖损伤”所导致的疼痛,由于已经有损伤,如果再进行运动,反而会加剧损伤,使肩部疼痛加重。所以对于“肩袖损伤”的患者,应该采取静养的方式。日常生活中,肩痛患者如果通过锻炼疼痛没有好转,甚至加重,就应该立即停止静养。 

讲座现场

整个讲座下来,据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观察,在场听众都非常投入,不少听众结合亲身经历问一些关于膝关节、肩关节的问题与专家积极互动,专家也耐心回答每一个市民的提问。不少听众还带了笔记本做笔记,有的听众直接拍下重要的知识点。讲座结束后,听众们更是将专家围得水泄不通,咨询病情。专家们也细致地为听众进行回应,甚至躬亲检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还为全场听众赠送护膝和弹力带,帮助大家保护关节。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