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这3种疾病可能是由它所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1 15:40

肾功能异常、骨头发生疼痛可能是很多老年人会出现的问题,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功能减弱所导致。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因为肿瘤所导致的,会不会让你大吃一惊呢?没错,这很可能与多发性骨髓瘤密切相关。

多发性骨髓瘤是好发于老年患者的疾病。在最近几年,多发性骨髓瘤在我国的发生率越来越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表示,目前在中国总体的骨髓瘤发病率有十万分之一点五到十万分之二左右。发病率在血液病科是第二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排名第二,第一是淋巴瘤,第二是骨髓瘤,可以见到骨髓瘤病人数还是挺多的。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

那么,多发性骨髓瘤到底是什么呢?王亮副主任医师表示,多发性骨髓瘤是来源于骨髓里恶性的单克隆的浆细胞发病的。当恶性单克隆的浆细胞在骨髓里面大量的积聚,就使得患者造血功能受到抑制,而使得患者有了贫血。

这些骨髓瘤细胞可以分泌很多的细胞因子,使得破骨细胞活性非常高,就使得很多患者有骨痛,或者骨质破坏这些表现。另外,这些恶性的单克隆细胞,还可以释放大量的单克隆球蛋白,这些球蛋白又反而会导致很多其他的症状,比如的肾脏功能的破坏等等。

多发性骨髓瘤对患者有哪些危害与影响?

王亮副主任医师表示,多发性骨髓瘤这种疾病,首先要明确它是一种恶性肿瘤,对患者的致残率还是比较高的。所谓致残率,比如很多患者都会有骨痛,骨质破坏经常会导致患者发生骨折,这叫做病理性骨折。骨折了之后很多患者就不能下床,要长期卧床。

还有一些患者骨质破坏是在脊柱发生,导致压缩性骨折发生,甚至有些患者发生脊柱断裂,把后边的脊髓压破导致双下肢瘫痪,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另外还有一部分患者是表现为严重的贫血,或者肾功能障碍。如果肾功能不好的时候,甚至有些患者已经达到了肾衰竭的地步,就需要规律的做透析治疗,这些对患者确实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多发性骨髓瘤来说,大多数患者就医的时候没有太大的生命危险,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发生比较快的进展。例如有些人骨头破坏比较严重,但是还没有达到瘫痪的地步。如果处理不当没有告诉患者这些情况,患者比如又拎了重物,或者有好多人有骨头痛,反而去按摩店去按摩,就有可能发生脊柱或者骨头被破坏,最终导致瘫痪。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