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稠是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2 11:20

文章导读

一般认为上了年纪的人的血会较为稠,即我们所说的血稠,但是临床表明现代年轻也存在较为严重的血稠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血稠呢?血稠的发生会使身体罹患诸多疾病,所以应注意避免提前发生血稠的问题。基于此首先我们应深入了解引起血稠的原因在针对性的寻找防治方法,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具体防患呢?

血稠是什么原因

 

血稠医学上叫高粘稠血症,中老年人易患,可经血液流变学检查确诊。影响血液粘稠度的主要因素有:血细胞性因素,如血细胞数量多少、大小、形态,红细胞变形性,血小板功能等。血浆性因素,如血浆蛋白(特别是纤维蛋白原、免疫球蛋白)、血糖、血脂、纤溶活性等。血管性因素、如血管长度、直径和内膜光滑度等。其他因素,如情绪、生活模式、吸烟、饮酒等。以上因素如发生障碍或出现异常,就可发生血液粘稠。

血稠是什么原因

 

血稠可能是医学上血液流变学的概念,大该相当于高凝状态,与病人的年龄、血液成分的变化有关,表现为凝血系统的活化状态。高凝状态是血栓形成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易栓症病人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或)肺栓塞。血栓的形成除与血液高凝状态有关以外,还取决于是否存在血管(组织)的损伤,取决于是否存在是血流淤积或者血流变慢的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心肌梗死,房颤导致左心房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因此血栓形成与是否存在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密切相关。如脑栓塞的主要危险因素是瓣膜病、房颤和换瓣术后,心肌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血脂、和吸烟。

血稠是什么原因

 

临床血流变学检查(简称血流变)实际上是想通过体外的办法模拟体内血液流动状况,以便对血液的凝固状态作出判断和将来的血栓形成进行预测,但此法还不能如实地反映体内真实的血液凝固状况。即便能够真实反映,如前所述,血栓形成取决于多种危险因素,尤其血流变慢(淤积)和血管损伤是重要的始动因素。因此,临床不能单纯凭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来决定谁需要使用抗栓药物,而且血液流变学因素迄今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相关性较差;另外血液流变学也不是抗栓药物治疗是否有效的观测指标。另外,高脂血症与血栓虽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血脂增高不能称为血稠。

对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防治,应该首先控制或者去除易引起血栓栓塞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等,在此基础之上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等药物抗栓。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