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卵巢畸胎瘤恶性b超表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4 17:03

卵巢畸胎瘤分为恶性和良性的两类,其中良性的也叫做卵巢囊性成熟畸胎瘤,站全部卵巢畸胎瘤的95%-98%,而恶性的叫做未成熟畸胎瘤,只占了2%-5%,那卵巢恶性畸胎瘤B超有什么表现呢?

什么是恶性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分为成熟畸胎瘤(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恶性畸胎瘤)。 未成熟的畸胎瘤是具有23个胚层的恶性肿瘤。肿瘤由具有不同分化程度的未成熟胚胎组织组成。

未成熟畸胎瘤常见于平均年龄11-19岁的患者,早期通常症状。晚期的主要症状是腹胀、腹部肿块腹水和胃肠道症状。如果肿瘤浸润或挤压周围组织,会引起腹痛腰痛或下肢疼痛。如果骨盆静脉受压,则会发生下肢水肿。晚期可表现为消瘦、严重贫血等症状。

未成熟畸胎瘤复发率较高(> 50%),常复发于诊断后的两年内,但未成熟畸胎瘤具有向成熟转化的特点,恶性程度逐渐减轻。目前,早期患者能够生存五年以上的几率已达95-100%,晚期复发肿瘤的患者经过化疗和手术治疗后有较大改善,生存率可达70-80%。

卵巢恶性畸胎瘤B超表现

卵巢畸胎瘤的诊断

检查时通常可见双侧卵巢囊性肿块,典型的影像表现为面团征、壁立结节征、杂乱结构征、脂液分层征或瀑布征。绝大多数卵巢未成熟畸胎瘤患者的HCG正常,诊断时需根据临床表现及体检,结合光镜下有内、中、外三胚层衍化的组织,分化程度从未成熟、欠成熟到完全成熟不等可确诊。

而卵巢囊性成熟畸胎瘤在妇科检查中常常显示附件一侧或双侧可触及软硬不一,有泥土样感的肿块。根据临床表现及体检,结合B超等检查可确诊。因肿瘤内可含有牙齿、骨组织、钙化以及皮脂样内容,故可以用X线摄片诊断。B超检查发现囊性肿物内有实质性内容物,有利于畸胎瘤的诊断。

指导医生:吉林省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张云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