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 还可以吃这“双黄”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6-20 16:58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之外,习俗还有吃什么吗?有些地方,还有吃“五黄”的食俗。何为五黄呢?分别是指,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黄瓜和咸蛋黄是平常生活中就能见到的食物,雄黄酒的话又带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在端午的时候,黄鱼和黄鳝,这“双黄”会更受到欢迎。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黄鱼和黄鳝。

1、端午的黄鱼最鲜美

在端午这阶段,此时的黄鱼最为鲜美。因此在江浙一带流传着一种说法,宁愿把棉被卖了也要买条黄鱼来尝尝鲜。可以看出,此时的黄鱼有多重要以及鲜美了。

黄鱼有大黄鱼和小黄鱼的分别。从清明到谷雨,是小黄鱼的时期,等到了端午节左右,则是大黄鱼的时期,这时候的黄鱼肥美,而且鱼鳞色呈现金黄,发育达到了定点,最有食用的价值了。黄鱼的好吃,在于鱼刺没有那么多,而且肉质非常鲜嫩。肉质也很有特点,肉呈大蒜瓣的形状,很细嫩,用筷子轻轻一拨的话,鱼肉和鱼骨就能分离,吃上一口,舌头舔舔就能感受到碎碎的感觉。

推荐黄鱼的做法:雪菜蒸黄鱼

准备一条大黄鱼,雪菜、葱、姜、盐、黄酒各都适量。

把黄鱼洗干净后放入盘子里,姜切成丝,葱切成花,雪菜切碎就可以。把这些配料一起放入鱼盘里,撒入黄酒和盐。然后直接放入蒸锅里面进行蒸8分钟就可以了。

2、端午的黄鳝赛人参

端午的黄鳝营养价值这么高,可以跟人参媲美?在端午节的传统食俗里,黄鳝的美味程度仅次于黄鱼。初夏的黄鳝很是肥美,而且肉质鲜嫩,口感软滑没有刺,营养丰富,不仅吃起来味道很不错,对身体的滋补功能也很好,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来说,是很不错的补养品。黄鳝可以补中益气、养血、滋补肝肾、温阳等功效,因此,民间向来就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

推荐黄鳝的做法:黄鳝汤

黄鳝可以清蒸,也可以直接简单点做成黄鳝汤,称为“原汤炖原肉”。先把黄鳝的脊椎骨、头部和鱼肉分开,鱼肉先备用,然后把头部和黄鳝鱼骨先熬成汤,熬好之后再放入鱼肉,等熟了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等调味料,味道就很鲜美了。如果想要滋补作用更好的话,可以加入山药、枸杞等一些食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