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女童被蜱虫俾虫咬伤导致瘫痪 蜱虫咬伤应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7 09:50

夏天虫子多,许多小孩子容易被蚊虫叮咬而引发各种疾病,大多数的蚊虫叮咬并不会威胁到生命,而蜱虫叮咬往往十分危险,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应该怎么办?

蜱虫叮咬女童导致瘫痪

女童被叮咬的前一晚并无异常,然而第二天便开始无法站立、行走,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妈妈无意中发现了她的马尾辫里有一只小虫子,随后她就将女儿和小虫子一起带到了医院。医生表示,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疾病,称为蜱麻痹,这在儿童中多发,不可掉以轻心。一旦被蜱虫叮咬后会出现疲劳、麻木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症状还会逐渐加重,到后期时,补咬者的脸或舌头都不能动。如果治疗不及时,毒素一旦扩散,很有可能导致患者无法呼吸,严重时有生命危险。

蜱虫为何如此可怕?

春秋季是蜱的活动高峰,夏天较活跃,冬天基本不活动。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游离动物体后附着在草上,可叮人、吸血。蜱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可传播多种疾病。

蜱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但由于螯肢、口下板同时刺入宿主皮肤,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硬蜱在叮刺吸血过程中唾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可导致宿主运动性纤维的传导障碍,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现象,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称为蜱瘫痪。

蜱虫咬伤应该怎么办?

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已叮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

因为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地释放蜱虫唾液,所以直接用工具将蜱虫摘除或是用手指将其捏碎的方法是非常不正确的,民间还有些诸如用火烧蜱虫屁股等方法均不可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