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岁男孩吃荔枝导致昏迷 吃荔枝要注意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5 09:50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时候。荔枝,作为消暑佳品,虽然广受大众喜爱,但是关于荔枝的“恐怖故事”也不少。翻翻过往的新闻,几乎每年都有因吃多荔枝而导致死亡的报道。最近广州一位7岁的小朋友就因为空腹吃了太多的荔枝而昏迷,被诊断为“荔枝病”。好在抢救及时,最终顺利脱险。为此,相关专家提醒,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图一时口快而多吃,一定要注意控制量,否则“荔枝病”会给你好看。

对于荔枝很多人对它了解的并不多,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吃荔枝有哪些讲究?

过量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荔枝病的实质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中含大量的果糖,果糖经胃肠道黏膜的毛细血管很快吸收入血后,必须由肝脏内的转化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利用。

如果过量食入荔枝,那么就有过多的果糖进入人体血液,“改造”果糖的转化酶就会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果糖充斥在血管内却转化不成能被人体利用的葡萄糖。与此同时,进食荔枝过量影响了食欲,使人体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补充,致使人体血液内的葡萄糖不足。荔枝中含有α-次甲基环丙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荔枝含高浓度的果糖刺激胰岛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上述因素使葡萄糖逐渐降低,以致出现一系列低血糖的表现,就会导致荔枝病。

荔枝病通常的临床表现为头晕、心悸、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口渴和饥饿感,或发生腹痛、腹泻症状,个别严重患者可突然昏迷、阵发性抽搐、脉搏细速、瞳孔缩小、呈间歇性或叹息样呼吸,皮肤紫绀、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等。

一旦发生荔枝病,应该积极治疗。如仅有头晕、乏力、出虚汗等轻度症状者,应立即平卧,可服葡萄糖水或白糖水,以纠正低血糖,补充必需的葡萄糖。

吃荔枝要注意什么

在空腹的时候,要尽量避免食用荔枝,因为在空腹时进食荔枝,会增加发生低血糖的风险。由于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糖,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尽量避免食用荔枝,因为在进食荔枝后,有可能会导致体内血糖水平不容易被控制在正常范围。

由于荔枝属于热带水果,生长在南方,所以,上火的人尽量避免食用荔枝,特别是患有咽喉部肿痛,牙龈出血,火眼等有上火症状的人要尽量避免食用荔枝。对于正常人,食用荔枝最好选择在饭后30分钟左右的时间食用,因为在刚吃完饭后,发生低血糖的机率会降低。

在食用荔枝之前,为了防止上火症状的发生,可以在食用荔枝之前,先把荔枝放在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然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减少进食荔枝后上火症状的出现。

当进食过多的荔枝出现头晕,面色苍白,大汗,手抖等症状后,如果病人不是很严重,并且可以吞咽食物,可以先给病人适量喂服一些糖水,病人会很快恢复正常。如果症状很严重,出现昏迷,神志不清,运动等症状,可以通过静脉给病人推注高糖溶液,在治疗后,病人症状会很快好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