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夏如何养生 妙招全在这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4 14:39

2018年5月5号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夏时节,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已经悄然来袭。那么你知道立夏如何养生吗?

立夏的养生方法

1.慎起居

立夏养生要早睡早起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中医养生,延年益寿。

2.清饮食

饮食也是养心的关键。夏季阳气上升,食用过多油腻、易上火食物,会引发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建议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预防动脉硬化;还有一种重要的养心食物就是莲子,而且这也是一种时令养生的最佳饮食措施。夏季虽然适合养心,但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心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3.合理运动

夏季到来后,需要注意合理安排自己的运动量。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做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故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肌缺血发作。

4.好心情

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应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通泄自如,以免伤心、伤身、伤神。炎热的天气难免使人心情烦躁,但若能保持笑口常开,恬淡虚无,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立夏养生吃什么好

1.醋

醋在烹调中必不可少,夏季菜中放醋更是有益。夏天细菌繁殖活跃、肠道传染病增加,此时,醋能对各种病菌有较强的杀伤作用。

2.鸭肉

鸭肉味甘、咸、性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的人食用,如低烧、虚弱、食少、大便干燥等病症。

3.莲子

养心季节是夏,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4.章鱼

章鱼有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并还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D�D天然牛黄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5.莴苣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可治疗便秘,是贫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荐鱼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