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吃粗粮身体好 但是这些要注意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1 13:06

 

过去人们连大米和白面都很少能吃到,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条件比较丰富,人们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总是吃精制的米面让身体的营养越来越不全面,因此很多人开始喜欢上了粗粮。但粗粮究竟怎么吃才好,是不是应该用粗粮代替日常饮食呢?

吃粗粮要注意哪些事情?

吃粗粮时注意多喝水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后盾,因为其比较难以消化,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才能保证肠道的正常工作。吃50克粗粮要吃100毫升的水,喝水吃粗粮才能保证膳食纤维不伤害肠胃,而且没有吃惯粗粮的人不宜一次吃太多,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应该循序渐进的食用。

中午吃粗粮最好

粗粮中膳食纤维比较丰富,虽可促进肠胃蠕动,但是也不宜消化,如果单独食用粗粮最佳食用时间是中午,因为下午1到三点是小肠经起作用的时间,胃消化好,肠胃吸收比较快,而且可以补充一日所需的能量,避免晚上摄入更多食物

粗粮最好不要多吃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

粗粮吃多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消化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所以吃粗粮时要注意多喝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人如果多吃了一倍的膳食纤维,大概就要多补充一倍的水。

2、造成反酸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

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

3、干扰药物吸收

过多的膳食纤维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4、导致营养不良

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5、引发肥胖

有些人误以为吃粗粮对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帮助,于是拼命地吃粗粮,平时细粮吃三两的人,粗粮可以吃上半斤,结果就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食物的基本属性是一样的,分解之后提供能量,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但如果没有一个量的控制,过于迷信某种食物,反而会走向一个不好的极端。(参考网站: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