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畸胎瘤是什么 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的一种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4 14:00

畸胎瘤是什么

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病因可能与胚胎期生殖细胞异常分化等因素有关。

畸胎瘤的临床表现

畸胎瘤的好发部位依次是骶尾部、腹膜后、卵巢、睾丸、纵隔等,罕见部位为腹壁、鼻、鼻咽、胃、肺等部位。由于发生部位不同,则临床表现各有其特点。

1、骶尾部畸胎瘤

骶尾部不仅容易发生畸胎瘤,而且是容易引起恶变的部位。多见于新生儿期,女性约占70%。按肿瘤所在部位可分为3种类型:①显型:肿瘤发生于尾骨尖,呈圆形或椭圆形,有的为结节状,向臀部内生长。通常肿瘤对全身无任何影响,个别病例肿瘤内腺体分泌性激素而表现早熟。显型病例良性居多。②隐型(骶前畸胎瘤):此型较其他型少见。肿瘤位于盆腔内即骶骨前方,直肠后方。可伴有脊柱裂、脊膜膨出。骶骨前畸胎瘤恶性居多。③混合型:具有显性和隐性的临床表现及症状,可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肿瘤以向外生长为主,内在部分局限在骶骨前。本型的外部多为囊性,骶前的肿瘤实体较多。Ⅱ型显露部分大小不一,骶前及盆腔部分异常庞大,直肠被肿瘤推向前方,直肠受压,粪便呈扁平状,尿道或膀胱颈常被间接压迫于骶骨上.而出现排大、小便用难。此型恶性者较Ⅰ型多。

2、腹膜后畸胎瘤

腹膜后畸胎瘤的发病率在腹膜后肿瘤中仅次于肾母细胞瘤及神经母细胞瘤而居第3位。大多数为良性,可出现在任何年龄,随年龄增大,恶性率有增高趋势。男女发病率无差别。常发生于脊柱一侧,肿物边界清楚,表面光滑而具囊性感,部分可有实质部分,稍有活动性而无压痛。肿瘤如果突然增大加速,可能是恶变的信号。

3、卵巢畸胎瘤

多见于7-12岁儿童,可长期无任何症状,或平时经常腹痛,无意中摸及腹部肿块,可移动。卵巢肿瘤扭转可发生急性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急腹症症状。分泌激素可有性早熟症状。

4、睾丸畸胎瘤

常于5岁前发病,而且常表现为患侧睾丸肿大,往往无其他症状。与其他睾丸肿瘤不同,畸胎瘤更容易发生睾丸肿大,肿大的睾丸坚实、沉重、不透光、表面光滑,且瘤体较小,与正常睾丸间有分界。

5、纵隔畸胎瘤

儿童纵隔肿瘤中畸胎瘤约占30%,其中约25%为恶性。男女发病率无差异。纵隔畸胎瘤大多位于前纵隔,仅个别发生于后纵隔。良性畸胎瘤常无症状,而恶性畸胎瘤患者则有胸痛、咳嗽、呼吸困难和全身症状如发热、厌食和体重下降等表现。

6、颈部畸胎瘤

又称为甲状腺畸胎瘤。常见于新生儿,大多数肿瘤偏外侧,巨大而坚硬,可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7、脊髓内畸胎瘤

以脊髓内占位病变损害所致的运动障碍和疼痛最为常见,膀胱或(和)直肠功能障碍亦较常见。

8、心脏畸胎瘤

为小儿常见良性肿瘤,1/3病例在3岁以内,常在新生儿期即可作出诊断。起源于心脏大血管基部,好发于右心和心包,可发生恶变。常因肿瘤压迫引起房室传导障碍、心力衰竭或猝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