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该如何预防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4 14:39

 

糖尿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1、首先,会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和肉体上的痛苦。同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饮食,还得打针,还得吃药,弄不好还会出现并发症,甚至缩短寿命,所以他们的痛苦与不便是非糖尿病患者难以体会得到的。

2、糖尿病会造成巨大的资金和资源上的浪费。先说资金,糖尿病患者看病得花钱,吃药、打针、住院得花钱,要是有并发症更得花钱。这个钱未必国家都能给你报,所以你个人肯定要花比较多的钱来看病。不仅你个人,而且社会、单位和国家都得给你花钱。除了资金还有资源,你要消耗很多的东西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包括人力资源。

3、也是糖尿病患者最为关注的一条危害——糖尿病并发症。老百姓经常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这是有道理的。如果糖尿病没有并发症,它将不再是一个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但是几乎糖尿病都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使患者的健康水平和劳动能力下降,还有可能造成残疾甚至过早死亡。比如说脑血管病变偏瘫,是残疾。双目失明看不见,是残疾。冠心病太重,卧床不起,是残疾。肾脏功能不好,尿毒症,老得透析,是残疾。最后,如果烂了脚而被截肢,就更是残疾。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1)有糖调节受损史。(2)年龄≥45岁。(3)超重与肥胖(体重指数≥24kg/m2)。(4)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2型糖尿病。(5)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妊娠糖尿病史。(7)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1mmol/L及甘油三脂≥2.22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9)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0)静坐生活方式者。

2、糖调节受损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每年约1.5%-10%的糖耐量低减患者进展成为糖尿病。

3、超重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

4、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糖尿病。如果筛查结果正常,3年后重复检查。

8个小变化防住糖尿病

最后,我们来说说如何预防糖尿病:

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杜克大学医学心理学主任理查德·瑟维特说,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每周少开一天车。有车族要在生活中抢出时间来运动。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锻炼超过4小时,或每天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减轻,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保证好睡眠。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耶鲁大学副教授克莱尔·亚基说:“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赶紧减点肥。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饭前喝勺醋。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研究负责人卡罗尔·约翰斯顿博士说:“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事实上,醋的这种作用类似于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

少吃快餐和红肉。明尼苏达大学对3000名18—3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5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体重增加了4.5公斤。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通过对3700名女性调查研究发现,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身边有人陪。《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独居女性得糖尿病风险增加2.5倍。这可能和她们更容易出现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有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