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6亿深受脱发困扰 这么做能避免脱发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6 14:32

你会脱发吗?其实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深受脱发的困扰。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导致脱发的发生呢?在生活中怎么做才能避免呢?

我国1.6亿人深受脱发困扰

一头浓密的黑发给人信心和力量,而毛发稀少或脱落则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精神困扰,久而久之影响生活质量,特别是在找工作、找对象时,稀少的头发容易造成人的严重不自信。而在我国约有1.6亿人深受脱发困扰,其中有男性1.3亿。

我们的头发是周期性生长,每根头发的“一生”可分为3个时期:生长活跃的“生长期”,这个时期,头发每个月能长1厘米左右,大概可持续3~4年;逐渐退化的“退行期”,生长期结束后,头发进入退行期,毛囊开始萎缩,头发不再生长,大约2~3周;休养生息的“休止期”,退行期后,新的毛囊周期还没开始,中间这段“默默无闻”的时期,便是休止期,头发一般在这期间自行脱落。休止期大约持续3~4个月,此后,新生的头发会于同一毛囊上“发芽”,重复下一个生长周期。

20岁左右时,人的头皮约有10万根头发,其中约90%处于生长期、1%处于退行期、8%处于休止期。正常人每天会脱落约50~100根头发,不过每天也会有大约等量的新生头发“发芽”。但如果平均每天掉的头发超过100根,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一定要警惕了,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

这些原因导致了脱发

1.营养缺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与头发的生长密切相关,节食减肥、偏食等原因造成的营养不良,以及因消化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而导致的营养不均衡或吸收障碍,都会抑制头发正常生长,出现头发稀疏、枯焦、早白或脱落。

2.内分泌因素。临床常见的雄激素性秃发与雄激素的代谢有密切关系,在这类脱发患者头皮内,双氢睾酮(DHT)水平增高,破坏头发生长周期,使每天脱落的头发数目超过正常平均值(100根),脱得多长得少,长此以往导致脱发。另外,雌激素水平不足、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失调、肾上腺肿瘤等因素,均可导致头发脱落。

3.药物因素。许多药物会损伤头发,比如免疫抑制剂、化疗药物、砷制剂、维A酸等药物可致脱发,尤其是治疗癌症的化疗药,短时间内会造成约九成的头发脱落,但一般化疗停止后头发会重新生长。

4.疾病因素。贫血、急性高热、感染性疾病等,如果干扰了发根部毛母质细胞的功能,则会影响头发的生长与色泽,甚至使毛母质细胞正常分裂被抑制,因而出现脱发。

5.精神因素。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竞争环境激烈,带给青年男性精神压力过大,再加上一些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熬夜、通宵上网等,都导致年轻人过早脱发。

6.遗传因素。国内研究表明,临床常见的雄激素性秃发患者中51.8%有家族史。国外研究证实,父亲、母亲或外祖父有脱发的,雄激素性秃发患病率约是无脱发家族史的2.5倍。

如何预防脱发

1.洗头按摩

按摩洗头的方法可以清除头皮污垢和皮脂,打造适合生发的干净头皮。通过按摩,不仅可减少洗发时的掉发量,更可以降低头皮硬度,舒缓后天造成的头皮僵硬,促进头皮血液循环,除了保护新生发,更能顺利长出新发。

2.减压

生活中要学会主动的减压,现代都市的生活节奏是很快的,我们要学会减压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常见的减压方法是:可以听一些轻松点的音乐,找找之心朋友进行倾诉。

3.补充营养

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通过食补为头发增加营养,多吃黑芝麻、核桃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6的食物。这样有利于控制脱发。

4.多梳头

梳发的方向如果保持不变,头发缝儿分开的地方,由于常常被阳光照射的关系,将会呈现特别的干燥或变薄。如果分开的地方开始变薄,应该在搽发乳或头油后,加以按摩,使已经干燥的头皮得到滋润。有时不妨将分开的方向改变,不但能够享受发型的乐趣,且能够避免分开处干燥,而导致秃头之麻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