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鱼好处多 这样吃才健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31 15:10

说到鱼,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饭桌上非常常见的一道美食。日前有研究学者公布了吃鱼的好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吃鱼的好处有哪些?

保护视力。中央视网膜退化是老年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而法国大规模研究发现,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可以降低因衰老导致眼睛黄斑变性的风险。

降低心脏病风险。在美国,心脏病仍是导致成年人死亡的首要原因。不过,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通过观察发现,每周通过吃一两次鱼摄取2克左右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使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降低36%,并减少17%的死亡可能。

提升脑力。“如果即将面临一个重要任务或考试,建议你多吃点鱼。”一项刊登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将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油作为膳食补充剂提供给一组18~25岁的年轻人,6个月后,他们的脑力得到了稳步提高。究其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影响记忆的存储功能。

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针对3.2万名妇女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210毫克欧米伽—3脂肪酸,相当于每周吃1条多脂鱼或4条瘦肉鱼,可以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风险降低52%。

促进发育。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饮食对孕妇格外重要,可以促进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2007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发现,每周食用3~4份包括鱼类在内的海鲜食品(约340克),可以显著提高出生后婴儿的智力水平、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运动能力。

延长寿命。一项经过16年观察的新研究发现,吃鱼的确可以助人长寿。研究人员发现,摄取鱼肉中的有益脂肪酸,可以使死亡率降低27%,坚持吃鱼的人会比不吃的人多活两年。

预防哮喘儿童时期多吃鱼可以有效预防哮喘。荷兰一项针对7210名儿童的研究显示,在6~12个月内开始吃鱼的孩子,到4岁时,患哮喘的风险可降低36%。研究人员推论,这可能和多吃鱼有助抗炎有关。

保护皮肤。鱼油对皮肤有很多好处,可以调节油脂分泌、有助保湿。另外,研究表明,多吃鱼可以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利于保护皮肤胶原蛋白,从而防止皮肤松弛,出现皱纹或下垂。

提高精子数量。饮食习惯对想要怀孕的朋友相当重要。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生育中心发现,喜欢吃鲑鱼、青鱼和金枪鱼等的男性,精子数量比其他人多出34%。

怎么吃鱼最健康?

个头太大的鱼别吃。

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生鱼片不宜直接吃。

生鱼片中可能会存在寄生虫,寄生虫对热和低温抵抗力很差,在零下20℃的条件下冷冻24小时后可被杀灭,而一般生鱼片餐盘下的冰块完全起不到杀灭寄生虫的作用。所以,只有对原料的来源足够放心,鱼才能生着吃。

现杀活鱼不宜立刻吃。

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