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年39万口腔癌 五个方法帮你预防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31 15:17

 

说起口腔癌也会让人们非常的害怕,因为它毕竟也是癌的一种,给人们带来恐惧,口腔癌给人们的日常饮食带来了困难,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所以我们必须预防口腔癌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说,咀嚼槟榔或槟榔子将会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指出,加入烟草的槟榔可以导致口腔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不加入烟草的槟榔也会导致口腔癌。各种槟榔制品中含有的槟榔子会导致一种口腔癌前病变(口腔黏膜下纤维化),随时可能会转化成癌症。

据报道,全球每年发生39万例口腔癌症(口腔癌或咽癌),其中22.8万例发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占58%,而这些地区居民大都有咀嚼槟榔或槟榔子的习俗。

这么做能预防口腔癌

1、口腔卫生

每天刷牙和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是口腔癌的保护因素,而国人的口腔卫生水平还是不够普及。研究显示,严重的牙菌斑、口腔细菌问题会将患癌死亡的风险增加80%,可能减少13年寿命。刷牙不彻底导致的牙菌斑、牙周炎问题可能会加大患癌症死亡的风险。据报道,1/5的癌症患者有口腔感染和发炎症状

2、重视牙齿牙列问题

许多人常年对龋齿置之不理,导致龋齿面积越来越大,逐渐残缺变为残牙。而这些裸露的蛀牙根通常伴有突出尖锐的棱角,在说话、吞咽、咀嚼等活动时不断与舌头及唇颊黏膜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形成溃疡,经久不愈可最终导致癌变。此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不良修复体长期刺激也是口腔癌的诱因。

3、治疗口腔潜在恶性疾患

目前已明确的口腔癌前病变或状态包括口腔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慢性光化性唇炎、同一部位长期口腔溃疡、没有良好控制的口腔黏膜疾病。当发现口内可疑病变如经久不愈的溃疡、粘膜红斑白斑以及口腔肿块时,应及时前往口腔专科,进行积极的排查和正确的治疗。

4、饮食防癌

口腔癌的发病率随地理位置的不同而变化,提示其发生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而饮食是生活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适当的营养是宿主抵抗疾病的基础。日常生活要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食用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特别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这些食物内含有大量的细菌寄留,对口腔造成破坏,极容易造成口腔癌。

5、戒烟

口腔癌的发病率和发病部位与吸烟量和吸烟方式有直接关系,口腔癌的危险度与吸烟呈正相关关系。香烟里面含有的成分会损伤口腔,而且吸烟时唾液中免疫球蛋白量减少导致抵抗力下降。长期吸烟可导致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白斑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最终演变为口腔癌。据报道,吸烟者平均有14%的人要患口腔白斑病,而口腔白斑患者又有4%的人可发生口腔癌。

6、戒酒

很多人忽视饮酒对身体健康的伤害。“酒精是仅次于香烟,导致罹患口腔癌的第二大元凶”。如果能适量饮酒,75%的癌症病例都可以避免。饮酒可增加口腔癌发生的风险,这一观点已被国际癌症机构确认,且其发生与饮酒频率、酒精含量等密切相关。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