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儿积食症会出现这3个症状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5 16:44

小儿积食出现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但是有很初为人母人夫的家长们是不懂如何发现这样的病症。小孩子出现了积食,就会在睡觉的时候不断翻动,并且还会伴随有磨牙,严重一点的还会出现腹胀、口臭等情况,所以家长们要多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

小儿积食症状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出现下列症状,就说明孩子出现积食了:

1、睡觉时不停地翻动,有时还会磨牙。肚子胀、肚子疼。胃口明显变小,食欲不振。早上起来有口臭、舌苔又厚又白、鼻梁两侧发青。

2、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吃,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3、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小儿积食症的预防

清淡饮食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但是我们很多家长都是“碰到孩子都颠倒”。因为生活和工作关系,一般的家庭正餐都在晚上,餐桌上面很丰富,鸡鸭鱼肉海鲜不断,而家长又怕孩子中午在幼儿园吃的不好,所以拼命的填鸭式给他吃。孩子吃了以后,晚上的运动量不够,不能促进食物的能量转化,因此造成了积食。所以,清淡饮食是第一要素,晚餐尽量以素食为主,且吃七分饱为佳。

荤菜肉食以熬汤为先

小儿脾胃虚弱,肉食纤维较难运化,所以,针对孩子的积食,可以采取肉类鱼类炖汤去肉的方式喂养。炖出来的汤可以烧土豆、萝卜、豆腐、蘑菇等等,也可以煮面条煮粥。还有,中国有一个食物应该获得诺贝尔奖的,那就是“饺子”。为饺子有主食(面粉),有肉有菜有汤,属于膳食搭配最均衡的食物。

常吃以下这些食物

积食小孩日常可以食用荸荠、萝卜、莲藕、豆腐、蘑菇等等食物。严重时可以服用保和丸、大山楂丸等中成药,或者用陈皮、山楂泡水喝也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