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荆芥的作用?功效大不大?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2-11 13:51

文章导读

荆芥是一种大自然食物,古时神农尝百草,发现了自然界许多食物可用来治病。荆芥最初是被人们发现它可做治疗感冒的中药,后经临床试验证明,它还有镇痰袪痰、凉血、止血等功效。

荆芥的作用?功效大不大?

 

什么是荆芥?

荆芥,原名叫“假苏”,土名叫“姜芥”,是唇形科植物,一年生草本高60~90厘米。茎直立四棱形基部稍带紫色上部多分枝全株被短柔毛叶对生羽状深裂茎基部的叶裂片5;中部及上部的叶裂片3~5线形或披针形长1.5~2厘米宽2~4毫米全缘两面均被柔毛:下面具凹陷腺点穗状轮伞花序多密集于枝端长3~8厘米;苞片叶状线形长乱0.4~1.7厘米绿色无柄;花萼钟形长约3毫米距纵脉5条被毛先端5齿裂;花冠淡紫色2唇形长约4毫米上唇2裂下唇较大3裂;雄蕊42强;子房4裂花柱基生柱头2裂。小坚果4卵形或椭圆形长约1毫米棕色。花期6~8月。果期7~9月。

它干燥的茎叶和花穗可以入药。鲜嫩芽小儿镇静最佳,荆芥叶黄绿色,茎方形微带紫色,横切面黄白色,穗子稍黑紫黄绿色。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

荆芥的作用?功效大不大?

 

荆芥的主要功效和作用

荆芥有助于发汗

帮助发烧患者尽快退烧。睡觉前煎服一剂荆芥,发一阵汗,睡觉过后会感觉浑身轻快很多。

镇痰、祛痰

荆芥有较强的抗菌和抗炎作用,因此如果有咳嗽痰多的症状,荆芥再配上白矾煎好服用可以有效的祛痰,减轻咳嗽症状。

怯风、凉血

荆芥微温不烈,药性缓和,能很好的去除风寒症状。对妇女来说,荆芥的止血作用能有效的缓解妇女产后血晕。

此外,荆芥有辛散作用,常与薄荷通用,可以治疗麻疹透发不畅。

荆芥的作用?功效大不大?

 

荆芥的用法

荆芥一般可以用于入汤剂。

荆芥的用量

荆芥的用量一般在3到9克之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