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早期有哪些症状?区别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5 16:43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富贵病逐渐变成社会上的常见病,而“三高”尤以高血压最为严重,它常伴有心脏、血管、大脑和肾脏等器官出现生理或病理性异常的全身性疾病,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因此,人们应该重视高血压,警惕高血压的发病。高血压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而最多见的情况就是老年人,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有什么区别呢?你知道高血压症状是怎么回事吗?那么,如何抓住高血压的特点来进行预防呢?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点:

(1)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不易被发现,很容易漏诊。高血压病患者中,早期多无症状,仅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就医时才偶然发现血压增高。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仅表现为轻微的头痛、头胀、头晕或颈部发胀,虽然有时可出现心烦、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神经系统症状,但多无特征性改变,如门诊医生稍不注意,极易漏诊。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应定期测血压。

(2)心、脑、肾损害为常见的并发症。高血压如不能很好控制,可损害心、脑、肾等脏器。心脏早期表现可有心室肥厚,晚期出现心脏扩张、心力衰竭征象。如合并冠心病,常有心绞痛发作。肾脏早期损伤可有蛋白尿、少量红细胞或管型,晚期进一步发展为氮质血症及尿毒症、贫血、浮肿、酸中毒等一系列肾衰竭表现。高血压最常见的神经系统并发症是脑血管意外,即脑血栓形成或脑出血。病人可以出现头痛、呕吐、失语、失明、肢体活动不灵、偏瘫、抽搐或昏迷等症状、体征,死亡率很高。

(3)病情的轻重与血压高低程度并不一致。高血压病人病情的轻重与临床症状没有比例关系。有些患者舒张压水平在95—104mmHg,却无明显的左室肥厚或其他脏器损伤证据。有些患者虽有左心室肥厚或其他脏器的损害改变,但却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同正常人一样。此外,脑血管意外、肾衰、心衰并不都见于重度高血压,有些轻度高血压也会发生。因此,高血压的预后并不单纯取决于血压值的高低和一般自觉症状的轻重,必须将血压的高低,心、脑、肾的损伤及临床症状都考虑进去,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是一回事儿吗?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亦应该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分级标准一般情况下,理想的血压为120/80mmHg,正常血压为130/85mmHg以下,130-139/85-89mmHg为临界高血压,为正常高限;140―159/90―99mmHg为高血压I期,此时机体无任何器质性病变,只是单纯高血压;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是一回事儿吗?160―179/100―109mmHg为高血压II期,此时有左心室肥厚、心脑肾损害等器质性病变,但功能还在代偿状态;180/110mmHg以上为高血压III期,此时有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病变,已进入失代偿期,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高血压病需与哪些症状性高血压相鉴别?

(1)肾实质性高血压 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肾肿瘤等所致。慢性肾小球肾炎有肾炎病史、尿常规有蛋白、红细胞和管型改变,并不随血压下降而好转,且二者不成比例,常伴水肿、贫血且有特征性面容。慢性肾盂肾炎有泌尿系感染病史,尿常规有大量白细胞,尿细菌培养阳性,有尿路刺激征,造影显示肾盂和肾脏的瘢痕和萎缩性变化。

(2)肾动脉狭窄 肾动脉狭窄引起肾缺血而使血压增高。造成肾动脉狭窄在老年人主要为肾动脉粥样硬化(占70%),多数患者在上腹部及(或)肾区可听到血管性杂音。高血压起病急,增高显著,肾动脉造影可以确诊。

(3)嗜铬细胞瘤 此病发病多小于50岁,且无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表现为阵发性,但也呈持续性,往往为恶性高血压。发作时有剧烈头痛、心悸、大量汗出等表现。尿糖阳性,血中儿茶酚胺及其代谢产物3-甲基4-羟苦杏仁酸(VAM)升高显著。注射α受体阻滞剂苄胺唑啉后,血压明显下降可协助诊断。应用B超、CT扫描、静脉泌尿系造影、肾上腺血管造影等可确定瘤的部位。

(4)原发性醛固酮增多 此病高血压常伴有肌肉软弱、多尿、夜尿、头痛、多饮等,实验室检查血钾、血氯降低,血钠、血二氧化碳结合力升高,尿中醛固酮升高。口服安体舒通作试验,可使血生化恢复正常。确诊需靠肾上腺CT扫描与肾静脉造影。

(5)胶原性疾病 结节性动脉周围炎及大动脉炎等可引起高血压与肾损害,故需与本病鉴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