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一定要睡午觉吗 孩子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4 18:41

孩子越小,对睡眠的需求就越大,午睡的时间就越长,但午睡时间太长,对孩子身体也有害处。孩子午睡时间太长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孩子午睡有哪些要注意的?孩子一定要睡午觉吗?

孩子午睡过久有什么危害

午睡分为浅睡和深睡两个阶段。孩子刚躺在床上时还没有真正入睡,处于浅睡阶段,80-100分钟后,进入深睡阶段。午睡时间如果太长,大脑各中枢抑制过程会加深,脑血流量会相对减少。此时,孩子突然被叫醒或被外界事物惊醒,大脑会出现暂时性供血不足,神经会发生紊乱,感到非常难受,因此,午睡时间不宜太长。

其实,午睡不是睡得越多越聪明。孩子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白天睡得多很容易影响夜间的睡眠,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哦!专家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5小时。一般1-3岁的孩子,白天睡2小时左右为宜,夜间睡10-11小时,共睡13小时;3-6岁的孩子,午睡时间一般为1-1.5小时,总共睡眠时间为12小时。

孩子午睡注意事项

1、午饭吃到八分饱

不要让孩子午饭吃的太撑,3-6岁的孩子已经知道饥饱,可以为自己选择合适的饭量。如果吃的太撑消化不足就进行午睡,可能会出现“胃内容物吸入性窒息”,造成器官堵塞,出现生命危险。

2、饭后活动很重要

刚吃完饭的孩子不能马上入睡,可以带孩子进行一小段的散步和简单的游戏,帮助孩子消食。但注意不要进行剧烈活动,一是因为饭后剧烈活动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二是担心让孩子变得更加亢奋不易入睡。

孩子一定要睡午觉吗

孩子的睡眠通常不太规律,如果再受到家长不良作息习惯的影响,很可能会在别的时间把“午觉”给睡了,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只要睡眠质量好,而且总的睡眠时间够了(0到半岁16小时,半岁到2岁是14小时,2—4岁是11—12小时,5—9岁是10小时左右),对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而家长也不必再要求孩子午睡。如果睡不好,才需要适当调整一下。当然,也有很少一部分孩子是属于睡眠需求比较少的一类,从婴儿时期可能就只睡八九个小时,这种情况也没有必要逼他午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