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暖会导致孩子白血病吗 细数白血病的四大病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7 18:26

白血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导致孩子得病的说法也都不相同,我们要相信科学依据,而且也要重视在生活当中的预防。

地暖会导致孩子白血病吗

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网传的微信上说: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地热供暖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意大利专家研究后认为,该国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其主要原因是居住地热供暖受到严重的供暖辐射。

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如果非得说白血病跟地暖有什么关联的话,只能是装修材料中含有甲醛、苯等有毒物质,冬季取暖温度升高后加速了这一有毒物质的挥发。

从事医学工作将近30年的专家介绍,儿童白血病普遍公认的病因有物理因素、化学药物、电离辐射、遗传因素等。医学上已证实电离辐射可引起基因突变,导致白血病的发生,但没有听说过地暖致白血病的说法。

白血病原因

1、病毒:多年研究早已证明属于RNA病毒的逆转录病毒可以引起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其他病毒与白血病的关系也引起关注。

2、遗传素质:白血病不属于遗传性疾病,但在家族中却可以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情况;少数患儿可能患有其他遗传性疾病,如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症、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有多发畸形、先天性远端毛细血管扩张性红斑症以及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等,这些疾病患儿的白血病发病率比一般小儿明显增高。此外,同卵孪生儿中一个患急性白血病,另一个患白血病的机率为20%,比双卵孪生的发病率高12倍。以上现象均提示白血病的发生与遗传素质有关。

3、放射因素: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在曾经放射治疗胸腺肥大的小儿中,白血病的发生率比正常小儿高10倍。妊娠妇女照射腹部后,其新生儿的白血病发病率比未经照射者高17.4倍。

4、化学因素:苯及其衍生物、氯霉素、保泰松、乙双吗啉、烷化剂和细胞毒药物等均可诱发白血病。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化疗后也易发生继发性白血病。近年来有不少报道指室内装修和家具、玩具污染是城市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上升的一大诱因。

白血病预防

1、不要给孩子多喝饮料:现在的条件比以往优越了,许多家长总想把好的给孩子,孩子想要什么都会尽力去满足。很多孩子为什么容易得这病,正是因为许多家长误以为白开水没有营养,让孩子多喝饮料导致。

2、饮食要规律:新鲜的蔬菜水果是必要的,少给孩子吃油炸肥腻的食物,腌制和烧烤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有人说每周吃几个橘子和香蕉患白血病的几率会降低一半。少抽烟,少喝酒,购买的蔬菜水果都用反复清洗,别残留各种农药。

3、加强锻炼:每天有规律的锻炼,跑跑步,打打羽毛球,多游泳可以增强人体各器官的功能,调整好情绪,改善心态,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坚持锻炼对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都会提供更多的能量。

4、避免接触化学物质:像甲醛啊,油漆啊,苯、二甲苯等有毒化学物质都是引发白血病的最大元凶,房子装修后要加强通风,孕妇和婴幼儿更不可大意太早入住。一些乙双吗琳、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等均可诱发白血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试用。人人都有一颗爱美的心,经常染发的朋友们也要注意,切不可只顾美丽,不要健康。长期使用染发剂对身体很不利。

5、远离辐射:比如购买新房,房子后面有高压电线,不能要。居民住所应该远离电磁场和高压电线。如果父母从事放射线工作,经常接触放射线物质,那么孩子得白血病的几率较高,像这样的人群更应加强注意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