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分钟7人患癌肺癌排首位 学好七招远离肺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7 10:09

在我们的印象里肺癌是最大的健康杀手,每年都有不少人患肺癌或因为肺癌死亡。那么你知道在平时应该怎么避免肺癌呢?

每分钟7人患癌其中肺癌排首位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位列发病首位。

报告发布的数据庞大复杂,由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一般会滞后3年,因此此次发布的是2014年的全国数据。据估计,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我国城乡地区癌症发病率正逐年接近,报告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8.1万。在男性人群中,肺癌发病排在第1位,女性发病排第一的是乳腺癌,肺癌排在第二位。但在死亡率方面,肺癌都是排在首位,这和疾病本身的特性有关,早期发现在肺癌防治中最为重要。

二手烟和油烟也是肺癌诱因

资料显示,发达国家女性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与近年来女性吸烟率的不断上升有关。我国女性吸烟率较低,但女性肺癌发病率仍高于一些女性吸烟率较高的欧美国家,报告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女性二手烟暴露、室内油烟与燃料污染等有关。我国不吸烟女性二手烟暴露率高达71.6%,农村地区高于城市。二手烟问题我国正在通过公共场所禁烟逐渐予以改善,我国特殊的烹调方式导致的家庭油烟污染却往往被人们忽略。

我国女性在厨房的时间一般长于男性,当油温升到一定程度时,除了形成多种化合物外,还会产生凝聚体,使人产生“醉油”症状,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另有动物实验显示,菜籽油、豆油加热到270℃至280℃时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这一点被认为和癌症的发生有关。专家提醒,除了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外,一定要注意厨房通风,同时还要减少爆炒和油炸等。

七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1.远离油烟

保持警惕一定要保持厨房通风,点火同时打开抽油烟机;不要一炒完菜就关油烟机,至少再开3~5分钟;烹调时不要等油锅冒烟,少用煎炸烹调方式;起居室和卧室要与厨房分隔开,避免污染的厨房空气进入其他居室。

2.注重体检

当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丝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家中有人曾患肺癌,其他成员应引起注意,须定期检查。

3.多运动

从自身做起,增加身体抗击肺癌攻击的能力,比如多锻炼,每天早上争取十五到二十分钟的扩胸和肺功能的锻炼,这样可以很好的排污清浊,预防肺癌的发生。

4.多吃新鲜蔬果

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水果有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抗氧化、促进心脏健康等诸多好处,可以有效地帮助预防癌症。每一种水果的量少一点,种类多一点。

5.远离放射物

在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小职业危害;避免室内烟尘和装修污染,并注意厨房的良好排风;此外,应远离放射物。

6.禁止和控制吸烟

肺癌的发病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长期的吸烟,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越早戒烟,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除了主动戒烟之外,同时还要避免吸二手烟。不去主动吸烟,也不要被动吸烟。

7.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

客观的致病因素固然重要,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的心态,开怀一笑,快乐每一天。让自己保持好心情,不是没有缘由的。人的情绪一旦低落,身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让病毒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