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海鲜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9:25

海鲜虽说是高蛋白食物,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不过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海鲜,有些人吃海鲜之后容易引起过敏的症状。为什么吃海鲜容易过敏?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海鲜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为什么吃海鲜会过敏

吃海鲜过敏是由于海鲜中含有大量的异种蛋白,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作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

海鲜过敏的症状

1、皮肤症状

患者在吃海鲜时或者是吃完海鲜之后不久皮肤便会出现风疹块、红斑、丘疹等症状,同时还会感觉全身剧烈瘙痒。

2、胃肠道症状

由于海鲜中富含组织胺,过敏患者体内缺乏分解组织胺的酶,因此患者的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进而出现恶心、腹痛、呕吐、腹泻、腹胀等多种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急性胃肠炎、过敏性胃肠炎等症状。

3、神经系统症状

部分患者在吃完海鲜之后神经系统也会出现不适,比如会出现头痛、头晕、生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等多种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海鲜过敏怎么办

1、停止继续吃海鲜

发生海鲜过敏症状时,首先要停止吃海鲜,不能因为过注重面子或者其他原因而继续吃海鲜,这样只会加重海鲜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死亡。

2、 可进行催吐

在过敏者神志清醒且有知觉的情况下,可对过敏者进行催吐。常用的方法是用手指按压舌根,并碰触扁桃体,使机体产生反射,并发生呕吐反应,通过催吐可以把导致过敏的食物吐出来,缓解过敏反应。

如何预防海鲜过敏

1、适量食用

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甚至每次吃海鲜的时候都不注意控制量,专家提醒,如果吃海鲜不注意控制而大量摄取的话就可能会出现过敏。

2、尽快烹饪食用

购买海鲜的时候要注意,除了要确保海鲜的卫生之外,同时还要注意买回去后不要在家中长时间的存放,最好是尽快烹饪食用。这是由于在海鲜中含有一种'致伤弧菌'的细菌,这种细菌对肠道免疫功效差的人来说,存在有很大的危险性,稍不注意就很有可能会因此而致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