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痛风的临床体现有哪些?

健康 笑医笑在线    2023-05-27 16:01

痛风多见于中年男性,女人仅占5%,主要是绝经后女人,痛风产生有年轻化趋势。痛风的天然病程可分为四期,即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急性期、间歇期、缓慢期[3]。临床体现如下:

1.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多数患者产生前无明显预兆,或仅有疲倦、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典型产生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痛苦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顶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劳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用受限。多于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首次产生多侵犯单关节,部分以上产生在榜首跖趾关节,在今后的病程中,部分患者累及该部位。其次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肩、髋、嵴柱和颞颌等关节少劳累,可一起累及多个关节,体现为多关节炎。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寒战、头痛、心悸和厌恶等全身症状,可伴白细胞计数升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和C反响蛋白增高级。

2.间歇产生期

痛风产生继续数天至数周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无明显后遗症状,或留传部分皮肤色素冷静、脱屑及刺痒等,今后进入无症状的间歇期,历时数月、数年或十余年后复发,多数患者1年内复发,越发越频,劳累关节越来越多,症状继续时间越来越长。劳累关节一般从下肢向上肢、从远端小关节向大关节发展,呈现指、腕和肘等关节劳累,少量患者可影响到肩、髋、骶髂、胸锁或嵴柱关节,也可累及关节周围滑囊、肌腱和腱鞘等部位,症状趋于不典型。少量患者无间歇期,初次发病后呈缓慢关节炎体现。

3.缓慢痛风石病变期

皮下痛风石和缓慢痛风石性关节炎是长时间显着的高尿酸血症,很多单钠尿酸盐晶体堆积于皮下、关节滑膜、软骨、骨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成果。皮下痛风石产生的典型部位是耳郭,也常见于反复产生的关节周围及鹰嘴、跟腱和髌骨滑囊等部位。外观为皮下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赘生物,皮肤外表菲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粉状或煳状物,经久不愈。皮下痛风石常与缓慢痛风石性关节炎并存。关节内很多堆积的痛风石可形成关节骨质损坏、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和继发退行性改变等。临床体现为继续关节肿痛、压痛、变形及功用障碍。缓慢期症状相对平缓,但也可有急性产生。

4.肾脏病变

(1)缓慢尿酸盐肾病尿酸盐晶体堆积于肾间质,导致缓慢肾小管一间质性肾炎。临床体现为尿浓缩功用下降,呈现夜尿增多、低比重尿、小分子蛋白尿、白细胞尿、轻度血尿及管型尿等。晚期可致肾小球滤过功用下降,呈现肾功用不全。

(2)尿酸性尿路结石尿中尿酸浓度增高呈过饱和状况,在泌尿系统堆积并形成结石。在痛风患者中的产生率在20%以上,且或许呈现于痛风关节炎产生之前。结石较小者呈砂砾状随尿排出,可无症状;较大者可堵塞尿路,引起肾绞痛、血尿、排尿困难、泌尿系感染、肾盂扩张和积水等。

(3)急性尿酸性肾病血及尿中尿酸水平急骤升高,很多尿酸结晶堆积于肾小管、集合管等处,形成急性尿路梗阻。临床体现为少尿、无尿,急性肾功用衰竭;尿中可见很多尿酸晶体。多由恶性肿瘤及其放化疗(即肿瘤溶解综合征)等继发原因引起。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