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血病患者适合吃哪些食物

健康 笑医笑在线    2023-05-02 11:34

白血病是一种血液性疾病,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出血、发热,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适当给患者增加一些富含铁的和具有补血、生血和活血作用的食物。很多人谈起白血病都感到都很惊恐,这类疾病发病率异常高,而且非常难治愈。对患者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而在治疗期间患者需要注意一些相关的饮食禁忌。

那么白血病患者们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1.高蛋白的饮食

白血病患者体内蛋白质的耗费量比较大,需要及时加强蛋白质的补充,这样才能够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加强机体抵抗力。常见的食物有动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

2.含铁质丰富的食品

贫血是白血病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因此患者应当进食一些富含铁的食品,如动物肝、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等食物,缓解患者的贫血症状。

3.含维生素丰富的食品

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加强机体的抵抗力,从而达到加强治疗效果的目标。常见的主要有有油菜、西红柿、小白莱、山楂、鲜枣、猕猴、柠檬等。

4.根据病情对症护理饮食

白血病肿瘤患者由于机体代谢亢进,需食用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且易消化的饮食,以补充营养物质。患者如食欲不佳、消化不好时,可供给半流质或软饭,如米粥、蒸蛋羹、豆腐脑、小笼包子等,改善患者出现的症状。

 

建议食用

1.大枣。大枣有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凡血虚、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者,均宜食用。对肿瘤病人经放疗或化疗后引起白细胞减少者,民间习惯用红枣同赤小豆、糯米煮粥服食。

2.香菇。据报道,从人工栽培的鲜香菇中提取的多糖类,对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疗效。民间对白细胞减少症,可用鲜香菇适量煮食或作菜常食。香菇还有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用来增强恶性肿瘤病人的化疗放疗效果,预防和治疗化疗、放疗所致的白细胞下降等免疫功能低下症。

3.花生米。花生有植物肉、长生果、中国坚果的美誉,是家庭日常待客的果品之一,它营养丰富,药用也佳。近代实验研究,花生能升白细胞,尤其是对肿瘤病人因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的疗效。

4.党参。党参有补气、健用胃、养气血的作用,为气虚之人常用之品。据药理实验报道,党参给正常家兔连续服用后,可使嗜中性白细胞比例增多,党参对因放射线疗法及化学治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能使其升高。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