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肤有哪几道屏障?哪些行为可破坏皮肤屏障?为你解答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6-01 08:30

皮肤占面积最广,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能防止外界细菌或病毒入侵,保护内脏器官。别看皮肤那么薄,却有4道屏障,杜绝或减少物理和化学伤害。然而,不良行为习惯就会破坏皮肤屏障,还需积极纠正。

 

皮肤有哪几道屏障?

1、物理屏障

这里所说的物理屏障即角质层,位于皮肤最外面,能防止外界环境中致病微生物、化学物质和物理物质入侵;同时也能锁住皮肤中水分,避免皮肤中营养物质渗出。

2、色素屏障

被太阳暴晒后,皮肤中黑素细胞发挥作用,可合成大量黑色素吸收紫外线,从而保护深层细胞和结构。不要因为皮肤晒黑而焦虑,从积极的方面来说相当于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若体内缺乏或没有黑色素,被太阳暴晒后易晒伤,同时也增加患皮肤癌风险。

3、微生物屏障

正常情况下,皮肤表面寄生众多肉眼无法看到的微生物,相当于皮肤的一道屏障。当皮肤处于弱酸性环境时,致病微生物和有益微生物之间相互竞争,阻碍病原体繁殖;与此同时可分泌抗菌肽,杀死病原体。

4、免疫屏障

皮肤角质层中寄居多种免疫细胞,包括淋巴细胞、肥大细胞和吞噬细胞,跟免疫分子共同生成免疫屏障。一旦角质层破损,外界细菌和病毒就会侵入皮肤,免疫细胞及时识别且清除有害物质。另外,皮肤中免疫细胞可向其他系统的免疫细胞发出信号,共同对抗受损部位。当皮肤破损处红肿时,说明免疫细胞在对抗致病菌。

 

哪些行为可破坏皮肤屏障?

第一,偏向于辛辣油炸食物、常常熬夜、压力大、作息紊乱等,会使得皮肤出油较多,改变皮肤酸碱值,打破菌群平衡;第二,过度清洁或过度去角质可导致皮肤机械刺激性损伤;第三,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可损害皮肤细胞;第四,处于高温高湿环境可阻碍皮肤屏障功能发挥。

 

温馨提示: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表现为皮肤干燥、紧绷和红肿,这种情况下应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如做好皮肤防晒和保湿,根据皮肤状况选择合适的护肤品;拒绝用刺激性或强碱性洗护产品,可选择弱酸性的;调整室内湿度和温度,相对湿度在20%~50%之间,温度在18~23℃左右,这样能减少对皮肤屏障影响。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