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有“起床气”?提示早餐宜吃软不吃硬!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5-31 08:3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早晨7:00~9:00是辰时,正是胃经运转时,此阶段气血集聚到胃腑,正是吃早餐的黄金期。若不吃早餐或饮食不合理,那么就会影响胃气通畅,从而诱发一系列不良反应。

 

为什么早餐那么重要?

中医认为,辰时由于大自然界阳气浸润,身体中阳气充实胃腑,胃中阳气蒸化作用,再加上胃部持续蠕动,所吃的食物可逐渐转化成食糜,有助于消化吸收。早餐应选择温性食物,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胃中阳气;若吃太多生冷寒凉食物、喝冰镇饮料,就会耗伤胃阳,从而造成胃胀、食欲不振和嗳气,严重时可造成拉肚子、肚子疼痛和胃肠型感冒等,特别是年老体弱者、老年人易出现胃阳不振。

经过一晚上的空腹状态,若没有吃早餐,无胃内容物跟胃酸中和,使得胃酸和胃中消化酶腐蚀胃黏膜。久而久之可破坏细胞分泌黏液正常功能,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长时间不吃早餐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大脑

一般早晨血糖水平低,不吃早饭就不能为大脑提供所需能量,长久下去可降低大脑认知功能,使得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从而降低工作或学习效率,严重时可造成营养不良。

2、影响生长发育

未成年人还没有发育成熟,没有注重于早餐质量或不吃早餐,就会造成营养不足,影响智力和体力正常发育。

3、扰乱胆汁分泌

长时间不吃早餐易造成胆汁分泌发生紊乱,增加胆汁浓度,促使胆结石生成。

4、易诱发炎症

一直不吃早餐易诱发全身炎症。通过一项调查显示,跟坚持每天吃早餐的人群对比,不吃早餐的人群C-反应蛋白超标,从而诱发炎症。

 

早餐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遵循宜软的饮食原则,选择易于消化的温热、质地柔软的食物,包括鸡蛋羹、馄饨、面条和包子以及牛奶等;当然还要喝一碗粥,熬粥时可以加入薏米桂圆山药大枣和莲子等,能让营养更加全面。

呼和浩特肛肠医院温馨提示:即使早晨没有食欲,也要强迫自己吃早餐,把早餐制作的美味一些。提醒,早餐尽量少吃生冷、干硬、油炸或油煎以及刺激性强烈的食物,比如饼干、油饼和油条、烧饼等,以免造成消化不良,从而影响胃肠道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