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肠息肉是否会癌变?

健康 笑医笑在线    2023-05-30 13:38

直肠息肉是否会癌变,是很多患者关注度的问题,直肠息肉不及时医治,是有可能癌变的。

息肉癌变的理论历来有两种学说。一是成瘤学说,即认为各种致癌要素首先在肠内构成腺癌性息肉,在此根底上再癌变,已被公认。二是重生癌学说,即认为不经腺瘤过程,而在致癌要素效果下由正常粘膜直接癌变。

普遍认为,随着腺瘤息肉体积的长大,其癌变率也随之添加,总癌变率为10~20%。广基息肉比有蒂息肉易于癌变;成长在高位息肉要比在直肠内的息肉易恶变。从病理安排学分析,管状腺瘤癌变率较低,占5%,混合型腺瘤癌变率为20%,而绒毛状腺瘤癌变率可达50%以上。

无蒂息肉癌变潜力显着大于有蒂息肉,故息肉一经发现,便是小腺瘤,也应及时切除。现在因为微小腺瘤的发现,小腺瘤的癌变率亦高达7.3%,这是在成瘤学说影响下提出来的。

 

直肠息肉的分类

对于直肠息肉,在临床中,咱们并不罕见,下面咱们来了解一下直肠息肉的分类:

直肠息肉分类均按安排学体现和病理性质划分。

1、重生物:计有管状腺瘤、管状绒毛腺瘤、绒毛腺瘤和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这类息肉是由肠上皮成长的重生物,极易产生癌变。

2、错构瘤:这类肿瘤是正常安排的反常混合,一种或数种安排过度成长的肿瘤。包括:年少息肉、年少息肉病、黑斑息肉和黑斑息肉综合征。息肉一般不会恶变,但息肉病则多会恶变。

3、炎性息肉:即假息肉,由肠粘膜溃疡而引起。常见的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良性淋巴样息肉和良性淋巴样息肉病,属正常淋巴安排,与癌变无关。

4、增生性息肉:又名化生性息肉。是在直肠和结肠粘膜上的无蒂小结节,可单个孤立,也可多发,颜色与周围粘膜相同,直径仅有几毫米,一般无症状,多并发腺瘤。

5、综合征类:该类病在肠胃内有息肉,在胃肠道外有特殊体现。

 

导致直肠息肉的要素

(1)饮食要素:

饮食要素与直肠息肉的构成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细菌和胆酸相互效果,可能是腺瘤性息肉构成的根底。

(2)遗传要素:

一般认为,息肉构成与基因骤变和遗传要素有密切关系,从现在研讨状况标明,骤变基因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子孙子女,在遗传机会上男女是平等的,没有性别的差异。

(3)炎症影响:

直肠粘膜长时间被炎症影响;可引起肠粘膜的息肉生成,这是因为肠粘膜的炎症充血水肿,糜烂溃疡愈合之后,导致疤痕逐步缩短,构成息肉状,又因为慢性炎症影响,致腺体堵塞,粘液储留而发病。

(4)粪便、异物影响和机械性损害:

粪便粗渣和异物长时间影响肠粘膜上皮,以及其它原因形成直肠粘膜损害,使细胞出现反常增生,构成息肉。

 

因此,对于直肠息肉,咱们要高度重视,一旦发现有直肠息肉,就要及时采纳办法,将其切除,降低癌变的产生率,铲除后患。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