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肚子频繁胀气,或与这些因素有关,找出诱因尽快改善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5-30 13:22

肚子胀气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生理反应,一般情况下,跟饮食有密切关系,在调整饮食结构后,肚子胀气的问题便会得到缓解,所以大家才没有重视起来。

不过相关的统计数据发现,肚子胀气发生较为频繁,有可能是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必须提高警惕性,找出诱因尽快改善。

 

1、生活压力较大

近些年来,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上班族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日积月累的情况下便容易干扰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引发肚子胀气的后果。

除此之外,相关的调查结果表明,当处于压力较大环境下,饮食量不知不觉地便会增多,由此势必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另外不良的情绪还会降低肠胃蠕动的速度,导致过多的食物积压,最终产生胃胀气。

 

2、饮食习惯不健康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的良好与否,也影响着人体的健康状况,例如暴饮暴食的行为,不光会给肠胃增加消化的负担,同时,进食的过程中,大量的空气也会随着食物进入肠胃,最终促使胃胀气的问题出现。

除此之外,如果吃饭时有说话的习惯,空气同样会进入肠胃。尤其是温度较低的环境下,冷风还容易导致肠胃肌肉的扩张能力减弱,进而加重腹部胀气的问题。

 

3、饮食结构不合理

饮食是导致胃胀气发生的原因之一,例如经常吃过热过冷或者容易产生气体的土豆,红薯,板栗等食物。另外大家还应该远离腌制类的食品,例如腊肠,腌酸菜等。

因为有关的实验发现,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容易阻碍消化酶的分解,最终出现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胀症状。

 

4、作息不规律

这些年来,熬夜,睡眠时间不充足,以及黑白颠倒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的普遍行为,虽然短时间内对人体的影响不是很明显,但久而久之则容易诱发多个问题,其中就包括腹胀。

因为晚上是人体一个器官休养的阶段,如果总是存在熬夜的行为,则容易加重肠胃负担。

另外,黑白颠倒的作息习惯导致饮食不规律,偶尔这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也会促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长了胃部负担加重,最后也容易有胃胀气的表现。

 

5、疾病影响

除了以上这个因素会导致肚子胀气之外,疾病发生时同样会引起相同的症状,比如慢性胃炎,胃下垂以及肝脏疾病。

因为肝脏具有分泌胆汁的作用,可以辅助消化食物,但肝病发生后,食物的消化速度下降,由此也会引起肚子发胀的问题。

 

总而言之,腹部胀气虽然是比较常见的生理表现,但大家也不能忽视不管,否则容易扰乱正常的生活节奏,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的后果。因此提醒大家,如果肚子总是有胀气的表现,就要考虑是不是上文中提到的5个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疾病发生后,必须尽快就诊,积极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