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肺复苏时别有顾虑?挽救生命需分秒必争!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5-18 08:37

呼吸骤停或心脏骤停时,应及时为其做心肺复苏,通过人工胸外按压,开通气道和人工呼吸等来建立有效的通气以及血液运行循环,促使心跳和呼吸恢复,避免大脑和身体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改善其生存率和预后。然而,做心肺复苏时不少人存在着顾虑,以至于错过救人的最佳时机。

 

心肺复苏时需打消哪些顾虑?

1、等待医护人员到来

身边有人突然倒下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及早做心肺复苏。研究发现,心肺复苏推迟一分钟,存活率大约降低10%。心脏病发作几分钟后,会对大脑、其他组织器官带来难以逆转的损害。

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是:一只手的中指压在一侧乳头上,手掌根部需放在两乳头连线间;另外一只手重叠放在上面,两个手十指交叉;利用上半身力量节奏式按压胸骨,按压速度约每分钟100~120次。

2、浪费太多的时间检查生命体征

身边有人倒下时,需缓慢摇晃或轻轻拍打其肩部,大声询问情况;与此同时应观察其腹部和胸部,看看有没有出现起伏;紧接着用中指和食指摸一摸颈动脉,感受一下有没有搏动。一旦发现意识、脉搏和呼吸停止应第一时间做胸外按压。经过培训的人员检查体征速度快,几秒钟就能完成;但没有经过培训者,不能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检查上。

3、担心做人工呼吸

若害怕跟陌生人做人工呼吸,只需做胸外按压即可。对青少年和成年人而言,心脏骤停后几分钟内,胸外按压跟配合人工呼吸的心肺复苏效果差不多。提醒,婴幼儿、由于溺水或窒息所造成的心脏骤停,每次按压30下后应搭配两次人工呼吸。

4、太拘谨

处于公共场所出现心脏骤停时,女人接受心肺复苏的可能性比较低。原因在于胸外按压、自动体外除颤器需暴露其胸部,施救者可能会被他人认为性骚扰,从而变得畏手畏脚或直接拒绝。必须克服此心理障碍,积极挽救生命。

 

温馨提示:部分施救者担忧心肺复苏时动作太大而伤害到患者,但不抢救又会增加其死亡风险。我国法典规定,对他人施救时无需承担民事责任。提醒做胸部按压时,必须保证患者稳定躺在硬板上或是平地上,背部有足够的支撑才行。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