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健康 TOM    2023-04-07 10:42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春暖花开踏征程,扬帆起航向未来。在“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9国际护胃日”到来之际,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暨首届超声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活动由北京整合医学学会主办,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承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区域疾病标准化管理与建设分会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分会协办,飞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工本像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司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静主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建 国教授,北京整合医学学会黄泽民名誉会长,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华斌教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区域疾病标准化管理与建设分会副会长吴穷,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副会长韩建军,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田艳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方院区执行院长黄永辉教授等多位院长、专家出席活动。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毛群安司长:发挥好胃肠超声及整个超声在重大疾病筛查方面的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司长表示,卫生健康部门长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针对重大疾病和一些重大问题,聚焦重点人群实施了包括“肿瘤防治”在内的一系列重大行动,形成了政府、社会、医疗卫生系统、个人和家庭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希望专家团队和专业机构通过研究探索,把胃肠超声以及整个超声在重大疾病,特别是肿瘤筛查方面的作用发挥好,从而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宝贵的经验。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毛群安司长致辞

吴静主任:消化道肿瘤也要落实“防筛诊治康、知行管保控”十字链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静主任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如果癌症被早期发现,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是可以治愈的,还有三分之一是可以延缓并发症,甚至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所以,消化道肿瘤乃至整个慢性病的防控是全链条的,总结为十字口诀就是:防筛诊治康,知行管保控。具体为: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知识的传播和知晓、行动起来(主动接受检查)、健康管理、医保(商保)、人群防控。各方力量协同起来,才是最终成功的关键点。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吴静主任致辞

樊代明院士:超声赋予临床医生一双眼睛,会引起未来医学的一场革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北京整合医学学会终身首席顾问樊代明院士在视频致辞中提到,医学走到今天,各项技术越来越精到,越来越精细。超声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相当于给了医生一双眼睛。在很多肿瘤的诊断治疗中,超声的帮助起到了独特的作用。超声技术尽管非常重要,但它必须要和临床整合,相互帮助,相得益彰。对超声这种方便、快捷的检查方法,一定会引起未来医学的一场革命。本次会议很好地体现了超声及其他新技术与临床的整合思想。肿瘤筛查整合之路,大有可为。

詹启敏院士:亟待扩大消化道肿瘤的筛查及早诊早治覆盖面,提高五年生存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特邀学术顾问詹启敏院士发来视频致辞。他介绍,肿瘤就像一座冰山,水面上的部分就是我们目前对肿瘤的了解,对水面以下冰床的认识缺失,使得在癌症中晚期治疗过程中仍存在很多被动性和盲目性。我国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在食管癌诊断、治疗及发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很多进展,但五年生存率一直停留在30%以下。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研制新的手段和方法提高早诊早治能力,从而提升我国消化道肿瘤的防治水平。本次大会围绕肿瘤筛查适宜技术,聚焦超声医学发展,邀请了消化道肿瘤和超声医学界的名家齐聚论道。相信通过对消化道肿瘤和超声医学研究新动态、新理念、新技术的交流探讨,分会将从理念、实践、规范、前沿等多维度传播消化道肿瘤诊治科学知识,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技术推广,基层先行:适宜技术赋能“千县”,资源下沉造福基层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等共同启动了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千县工程”离不开高质量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的能力提升离不开适宜技术的赋能。为助力“千县工程”,提升基层超声的临床水平,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将以培训、普查、健康教育等形式赋能基层,推广胃肠超声适宜技术覆盖全国基层超声医生,还将联合相关组织机构开展“胃肠超声助力基层‘三早’行动”——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助力基层胃肠肿瘤防控工作,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做出努力。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仪式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赋能千县工程(2023—2025年)启动仪式

夯实超声技术,“传帮带教”多元化培训

为把胃肠超声和其他临床、影像学专业结合起来,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业务交流,传、帮、带、教等学习研讨、培训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将开设“全国基层超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教授、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刘冬秘书长从师资队伍、课程大纲、培训形式和培训计划四个方面对培训班进行了介绍;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华斌教授在宣读了《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培训基地标准(2023年版)》;并为授课讲师代表颁发聘书;与基层医院代表共同为培训班揭幕。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为授课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培训班揭幕

首届超声医学发展高峰论坛:百花竞放,协作前行

论坛分为三个主题篇章:“道阻且长”“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超声神探”“慧眼保胃”“诗和远方”三场组合的10位专家分别从MTD多学科角度精彩论道、共同探讨如何发挥超声适宜技术优势,与其他临床影像学专业相整合,积极推动基层群众的消化道疾病筛查、防治工作。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吴青青,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建 国、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华斌三位教授以“超声神探”组合率先出场,共探《道阻且长:“超人”超话胃肠超声四十年》。三位介绍,胃肠超声显影检查具有独特优势:便捷、无创、实时、空间高分辨率、便宜,且一致认为,胃肠超声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但也充满希望,希望未来能够为全生命周期人群、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做好“排头兵”侦查工作,为大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慧眼保胃”组合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田艳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翟惠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原副院长沈理教授在论坛二《行而不辍:整合探索胃肠超声助力基层胃癌防控》中阐述,胃癌是个生活方式的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尽早清除幽门螺杆菌、正常人群50岁开始胃镜筛查、有癌症家族史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提前进行胃镜或胃癌的筛查。虽然胃镜是金标准,但在农村和偏远地区普及度不够,胃肠超声恰巧可以弥补,助力基层胃癌筛查。CT、磁共振好比长焦,可以看到肝脏甚至肺更远的地方;胃镜就像短焦,可以近距离地看黏膜;超声诊断就像中焦,能兼顾长短。筛查有漏诊、不筛更漏诊,只有多方协作、优势互补,才能形成胃癌筛查的完整“武器”。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论坛三《未来可期:超声协同作战,服务肿瘤筛查》迎来“诗和远方”组合的四位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方院区执行院长黄永辉教授,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超声医学科葛辉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宗晔教授,湖州市南浔区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毛建强教授。四位专家就“如何建设一条适合我国肿瘤高发地区人群筛查的特色道路”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观点碰撞。专家表示,胃肠超声检查优势明显,声束能穿透胃壁反复清楚地观察胃黏膜各层次结构,可以作为内镜重要的辅助检查手段。乡村普筛第一轮先使用胃肠超声;筛选出有症状的人群,转给县级及以上医院的消化内科,进一步做内镜检查。从初筛到确诊,从诊断到治疗层面,有效检查、及时治疗,消化科、超声科、内镜中心、病理科、检验科、放射影像科协同作战,更好地服务于肿瘤筛查、提升胃癌检出率。

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适宜技术推广工程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健康中国超声在行动,助力基层未来可期

北京整合医学学会胃肠超声分会执行会长、《当代医学》杂志社副社长朱波主持大会并作最后总结,胃肠超声是一项“人机互动”的强技能,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用超声的科技力量为基层消化道肿瘤筛查赋能,为基层超声医师助力。纵然前方不会一帆风顺,但也憧憬满怀、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