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建议不要频繁清嗓子,频繁清嗓子容易损伤声带?

健康 TOM    2023-04-17 12:51

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清嗓子的习惯?感冒时,喉咙痒,喉咙里有痰或者异物,甚至在闻到刺激性气味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咳咳“几下?医生建议不要频繁清嗓子,因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其实是会损伤我们的声带,那么清嗓子是什么症状?清嗓子频繁怎么治疗?还有哪些生活习惯让嗓子很受伤?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吧~

医生建议不要频繁清嗓子,频繁清嗓子容易损伤声带?

 

清嗓子是怎么回事?

咳嗽时最容易频繁清嗓子,总感觉咽喉不适。

咽喉异物感或者喉咙干燥时也容易频繁清嗓子,总会感到咽喉处有粘稠痰液,伴明显灼烧感,与进食辣椒后的表现类似。

其实频繁清嗓子常与咽炎、咽喉炎有关。越是在意症状越明显,无法自行缓解,总感觉咽喉不适。

 

哪些生活习惯让嗓子很受伤?

1. 主动吸烟和二手烟

长期吸烟或者吸二手烟会让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

2. 不良饮食习惯

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性食物;酗酒;进食太快,未仔细咀嚼就吞咽。

3. 过度用嗓

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呐喊,或者需要长时间说话,可能会让声带过劳从而引发声带损伤。

 

清嗓子怎么治疗?

那么为了保护嗓子我们该如何做呢?首先从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开始。戒烟戒酒,不吃生冷辛辣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仔细咀嚼。认真刷牙注意口腔卫生。控制说话的音量,不要总是大喊大叫。

其次,想要清嗓子的时候可以用喝水去代替,日常生活中也要勤喝水,不要等渴了才想起来喝水。可以多用一些护嗓的食物,例如蜂蜜水、蜂蜜茶、香蕉、燕麦片和水煮胡萝卜等。

 

以上就是有关频繁清嗓子的相关内容,大家要注意保护好嗓子啊。【TOM】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