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贪吃春笋后呕血又昏厥,警惕春笋变“春损”!

健康 TOM    2023-04-03 11:46

近日,江苏一位男子因为贪吃春笋导致呕血又昏厥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虽然春笋是很多人喜欢的美食之一,但是我们也需要了解到春笋的好处和潜在的风险。那么你知道如何正确食用春笋吗?你知道哪些人不宜多吃春笋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男子贪吃春笋后呕血又昏厥,警惕春笋变“春损”!

 

春笋的益处

春笋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物质。吃春笋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癌症等。此外,春笋还可以改善消化系统的健康,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所以,适量食用春笋对人体是有好处的。

 

春笋的危害

春笋含有草酸和硝酸盐,这两种物质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等疾病,而硝酸盐则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毒害。其次,春笋是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之一,如果食用过量,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疾病等。

 

哪些人不宜吃春笋

肠胃疾病及肝硬化患者

春笋本身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对于肝硬化、消化道溃疡疾病、胃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加重病情。

有尿道结石的病人

由于春笋含有草酸盐,在体内很容易与钙结合,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引起结石。

儿童和老人

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儿童吃春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14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吃太多笋;老年人消化能力弱,体质较差,胃肠道功能容易紊乱,所以尽量少吃笋。

过敏体质人群

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春笋含有草酸,会引起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吃笋更要小心,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正确吃春笋?

吃之前最好先放在水中焯一下,以软化粗纤维,有助消化。这样既可以去除春笋的涩味,吃起来更爽口,还能让70%的草酸流失。

控制食用量,春笋味甘性寒,属于发物。因此,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不能天天吃,更不能顿顿吃。

 

春笋的功效和作用是促消化和开膈消痰,但春笋的禁忌是不适合大病初愈和过敏人群食用,不要和生冷的食物混合在一起吃,避免刺激肠胃。春笋虽好吃,但也要警惕春笋变“春损”。【TOM】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