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抹酒精退烧致4岁女儿住进ICU!抹酒精退烧的危害你知道吗?物理退烧的正确方法了解一下

健康 TOM    2023-04-02 11:14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回升,小朋友也会出现一些发热的症状。而父母们通常会采取一些常见的物理降温方法,如给孩子擦酒精、浸泡冷水等。然而,这些方法却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近日,一则父母抹酒精退烧致4岁女儿住进ICU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父母多次用75%酒精擦拭孩子和湿敷,导致孩子急性酒精中毒,出现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大脑功能受损,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据医生介绍,未挥发的酒精进入孩子皮肤会引起急性中毒,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医生还表示,孩子发烧时,捂汗、退烧针、药物灌肠、捏痧刮痧等也是不可取的方式。

父母抹酒精退烧致4岁女儿住进ICU!抹酒精退烧的危害你知道吗?物理退烧的正确方法了解一下

 

抹酒精退烧的危害

1、酒精是一种易挥发的物质,抹在皮肤上后很快就会蒸发,产生蒸汽。这些蒸汽如果被孩子吸入,会对呼吸系统造成一定的刺激和伤害,导致咳嗽、呼吸急促、喉咙痛等症状。

2、酒精具有一定的毒性,过量吸入会引起中毒反应,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瞳孔散大等症状,甚至会危及生命。

3、酒精对皮肤造成损伤。抹酒精时,父母通常会用力摩擦孩子的皮肤,这样容易引起皮肤刺激和炎症,甚至会引起皮肤损伤和感染。另外,酒精还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屏障,使皮肤更加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的侵害。

 

物理退烧的正确方法

1、温水浴:将水温控制在37℃左右,将孩子全身浸泡在水中,可以有效地散热和降温。

2、冷敷:将冷毛巾或者冰袋敷于孩子前额、颈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部位。避免将冰袋直接放在皮肤上,以免冻伤皮肤,可以用毛巾包裹冰袋进行冷敷。

3、多喝温水:发烧时身体较为虚弱,体内产热较多,会通过发汗的方式来散热,发汗较多可能会导致体内的水分丢失。此时多喝水可以补充水分,避免身体出现脱水的现象;多喝水也可以加快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体内的毒素排出,而且也可以加快散热。

 

以上就是关于抹酒精退烧的危害以及物理退烧的正确方法的相关内容,大家都有什么看法呢?【TOM】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