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肾脏受损时,可通过尿液这些变化,进行分析肾脏状况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2-15 13:39

肾脏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肾脏十分脆弱,一旦护理不到位,很有可能会出现大问题,严重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现如今,尤其是在老年群体中,患肾病的概率非常高;但是肾病患者中也有一部分年轻人。

如果在年轻时肾脏就出现了问题,那么对身体的影响会更为严重。

由于很多人缺乏医学知识,所以往往都是在肾病严重时,才会发现自己的肾脏出现了问题,但其实可以借助尿液来了解自己肾脏的状况。

 

肾脏的好坏是可以通过尿液看出的

1、看尿液的状态

早晨起来排尿后,可能尿液中会有很多白色泡沫,像啤酒泡一样,这种尿液在医学上称之为蛋白尿。

如果是在前一天吃了富含大量蛋白质的食物,或者是做了剧烈的运动,尿液产生这样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蛋白尿,是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

但如果是这种状况每天早晨都有,可能就是病理性蛋白尿,这种病理性蛋白尿则是因为出现了肾脏损伤,比如最为常见的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狼疮性肾炎、尿毒症等疾病,需要及时治疗。

2、观察尿液是否有异味

起床后排尿时,除了要观察尿液的状态,还需要注意尿液是否会散发异味。

在正常的状况下,尿液会有些许异味,但一般不会太强烈,如果尿液异味非常重,或者尿液中有滞留物的出现,这是在暗示身体内的部位可能会面临发炎情况,需要及时治疗。

3、排尿时是否会有无力感

正常情况下,在晚上身体的新陈代谢还是持续不断的,这时候小便也应该是很有力量的,尤其是对于男性来说。

不过,也有人在排尿时会有无力感,对于这种尿无力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因为肾精不足,或者是肾脏出现了炎症所导致的。

4、排尿时有无疼痛感

在排尿时的感受也是需要注意的。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晚上都没有排尿,那么在下次排尿时应该是特别顺畅的。

然而,有些人可能会出现疼痛感,比如腰疼。在这情况下,一定要多加小心,可能是因为肾脏出现了结石。

5、注意尿液的颜色变化

要注意观察尿液的颜色。若是出现深黄色,可能是因为水喝少了,或者是憋尿,尿液堆积时间过长;

如果尿液颜色变化比较明显,尿液不再是淡黄色,而变成酱油色时,这说明肾脏有了炎症,或者是肾脏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恶化和衰竭,必须立即治疗。

根据早晨第一次尿的颜色、状况和气味,就可以判断身体是否有问题。如果尿液出现了上述情况,就需要引起注意,一定要好好保护肾脏。

 

肾脏作为人身体中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对身体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肾脏呢?

1、尽量不要憋尿

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会有想要排尿感觉,如果一直憋着,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对身体十分不利。

2、合理的饮食

合理的饮食是保护肾脏的关键。在日常饮食中,多应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高盐高脂太过重口的食物。

 

肾脏可以说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一定要好好保护。平时可以根据每天早上排尿的情况,来判断自己肾脏的情况。而且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保护肾脏,保持一个健康合理的饮食,远离大烦恼。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