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身上散发出老人味,或与这些因素有关,及时调理或能改善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2-07 12:36

想必大家也注意到了,当靠近老人的时候,便能够闻到他们身上有一股特殊的味道,这时候有些人便会简单的认为是老人不注意卫生所导致,但其实并非如此。

人老了之后,身体上之所以会散发出一股味道,其实和多个因素有关,例如下文中提到的4个。

 

1、皮肤老化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身体各器官的机能都会有所衰退,皮肤同样也是如此,所以老年人的皮肤表层会变得很薄,而且容易有皱纹,这样一来,细菌便容易藏匿在皱纹之间的褶皱处。

日积月累的情况下,最后就会散发出一股气味儿。这时如果想要改善的话,首先得做好皮肤清洁的措施,尤其是冬天空气干燥,皮肤上往往会存在较多的皮屑,建议老年人多涂抹护肤乳、便能够缓解因为干燥所引起的皮肤发干以及有异味的问题。

2、肠胃功能下降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有所下降,由此一来,如果吃的食物没有及时被消化,便会储存在胃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酵,最终通过口腔散发出一股异常的味道。

再加上有些老年人不注意做口腔清洁,牙缝中容易残留食物残渣,口腔中散发的口臭和食物发酵形成的味道结合,所以便会加重老年味。

3、疾病影响

进入老年阶段,各类疾病都容易找上门来,例如糖尿病以及肝脏肾脏病变。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病后如若没有及时控血糖,不仅会使患者出现头晕乏力,手脚麻木的症状,还容易诱发异味。

主要原因在于体内血糖过高则会影响蛋白质的分解,并且产生酮体,促使不好的味道出现,如果是此种原因所导致的老人味,必须得注重治疗糖尿病,这样才能有效的改善。

而肝脏肾脏是人体内最为主要的代谢器官,如若有了病变,排泄有害物质的能力下降,与此同时器官病变往往还会产生较多的氨类物质,由此一来便会使得老年人身上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4、激素水平下降

进入60岁的年龄,人体内的激素水平便会突然下降,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的问题,同时扰乱脂肪酸氢化,由此身体上也会散发出一股味道。

不仅如此,老年人体内还会分泌一种叫做2–壬烯醛的激素,随着年龄的增加,激素浓度也会越来越高,而这种激素的味道就如同杂草和油脂混合在一起,并且不容易被消除。

再加上老年人的身体代谢机能较差,激素排出更加困难,日积月累的情况下,这种味道便会在体内堆积,最终就会引起老年味。

 

总而言之,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上有异味存在的诱发原因有很多,例如上文中提到的不注重卫生清洁,疾病影响,激素水平波动和皮肤老化等多个方面。

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改善,可以从生活习惯入手,例如多吃新鲜的蔬果有助于促进代谢,其次是保持好的卫生以及适量的运动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