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脾胃虚弱的人,做好这些事,或有健脾养胃的功效,不妨试试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2-07 11:34

中医对人的疾病认识有着整体观念的理念,内在脏腑的功能活动和病变在人体表面有一定的反应,而脾是人的后天之本,主运化,其华在唇,脾能够运化水谷,为人体输送营养物质。

脾胃功能好的人通常体格壮硕;而脾胃不好,面部肌肉失养,就会导致面容消瘦偏黄、嘴唇瘦薄泛白,并且脾虚不能升清,不能营养大脑,就会出现表情淡漠的症状。

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所需要的能量都来源于脾胃的运化功能,脾胃虚弱会对一个人生活和工作的精力造成很大的影响。

然而,许多人的脾胃病反反复复,不能根治,让许多患者困扰,或许下面五种方法有很好的健脾养胃的功效。

 

1、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引起脾胃病的主要原因,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人都有过饥过饱或者过食油甘厚味的饮食习惯,然而,长期性的过饥过饱会导致胃酸分泌紊乱;

引起胃肠粘膜损伤,使脾胃的消化功能下降;而过食油甘厚味会加重脾胃的运化负担,对脾胃造成慢性损耗,也会导致脾胃虚弱。所以说,规律饮食对于健脾养胃是非常重要的!

2、规律作息

现代人由于各种因素都有熬夜、过夜生活的习惯,然而,长期的熬夜会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使胃酸分泌失常,影响脾胃的功能。

并且,夜晚是脾胃休息的时间,许多熬夜的人都有吃夜宵的习惯,使脾胃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脾气无法恢复,长此以往也会导致脾胃虚弱。因此,规律起居习惯对于健脾养胃也有重要意义。

3、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黄帝内经说“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运动可以促进人体气血津液的运行,从而增强机体和脏腑的功能活动。

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强脾胃的消化能力。所以说,脾胃虚弱的人也可以通过运动达到健脾养胃的目的。

4、保持良好的心情

中医认为人体的功能活动和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人的情致密切相关,黄帝内经就讲“久思伤脾”。

现代人由于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情绪长期处于压抑和不稳定的状态,导致人过度忧思,损伤脾气,就比如人在思考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

通常没有什么胃口吃东西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健脾养胃需要注意的。

5、不吸烟,不酗酒

据临床胃病发病率的调查显示,男性患胃病的几率要高于女性,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男性有吸烟酗酒的习惯。

烟草里面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和酒精会对胃肠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引起黏膜损伤,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因此,戒烟戒酒对于健脾养胃也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常引起脾胃上的疾病,而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人体生长发育和正常的生理功能都需要脾胃提供营养支持,一旦脾胃患病,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活、工作。

所以,在平时就要顾护脾胃,做到规律饮食和作息习惯,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并且戒烟戒酒,这样才能养脾健胃,保证身体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