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简单动作适合产后新妈妈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3-01-12 08:29

哪些简单动作适合产后新妈妈

中国传统讲究“坐月子”,关于“月子”如何坐也引发了很多争议,单就月子期间能不能运动这个问题,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久坐久卧才要不得,会带来肥胖、腰背酸痛、痔疮、便秘等健康问题。“坐月子”要科学的“坐”,适合产后新妈妈的简单运动也要学起来哟!

 

“坐月子”小心坐出静脉血栓

连续4个小时不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而妊娠期妇女发生血栓的危险性比同龄女性要高5倍,女性在产后第二天就应该起来活动活动。

孕产期大量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使血管张力下降,静脉血流动速度减慢,产后血液都处于高凝状态等因素,若再卧床不动,血流不畅,更容易引发血栓。

静脉是血液回流的通道,血栓形成后堵住了通道,血液不能回流只能囤积于下肢,导致下肢肿胀。若再按摩、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随血流流经心脏,最后“卡”在肺动脉里面,导致肺动脉的血流受阻,进而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甚至窒息死亡,所以不可随意挤压、按摩下肢。

运动是预防静脉血栓最有效的方式,多做小腿和足部的运动,如有意识地伸展下肢,做下蹲等动作,加快下肢血液流动,都能有效预防静脉血栓。

 

分娩后应视情况进行产后运动

分娩较为顺利的自然分娩产妇,或是怀孕期间一直坚持系统运动的产妇,在自身感觉良好的前提下可以在产后较早时间进行运动锻炼。坚持坐月子的话,可以在床上积极翻身、抬胳膊、仰头、做保健操等都是合理的产后运动。产后两周可以简单做做家务,叠叠衣服,整理房间都有利于产后恢复。

如果产妇分娩方式是剖腹产则至少需要休息6周,进行了阴道修复手术、或者分娩过程不够顺利,这些情况下能否进行运动,则需要接受医生的建议和指导。

产妇在怀孕期间如果有腰背疼痛或是骨盆疼痛的情况,应该在产后锻炼之前咨询医生或是健康顾问。另外在怀孕期间或是产后存在尿失禁或者漏尿的情况,应该在改善这种情况之后开展运动锻炼。

 

如何判断产后运动量是否适当

分娩过后的几周如果做太多运动,会导致女性阴道分泌物恶露,变成粉色或红色且量会增多,这是一个提醒你慢下来的信号。

如果阴道出血或恶露在你认为已经停止后又重新开始,记得去医院进行检查。

产后运动锻炼过程中,自身感到任何不适,疼痛都应该及时停止运动,积极与医生沟通。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