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查出乙肝,哪些行为习惯需要及时纠正,才能降低肝癌发生的风险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10 08:26

乙肝是指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后所形成的慢性乙型肝炎,这种疾病的病程较长,需要定期复查,如果肝功能出现明显的异常并伴有不适症状时,就需要及时的治疗。

但是在生活中很多的乙肝患者并不注意,常常忽视肝脏的变化,那么时间久了,乙肝很可能就会慢慢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因此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改正一些坏习惯,只有纠正掉以下这些坏习惯,才能降低肝癌的发生风险。

1、长期饮酒

对于患有乙肝的人来说,如果长期饮酒,就会给肝脏带来双重的伤害。一方面的原因是,在饮酒以后,酒精主要是在肝脏内代谢分解,酒喝的越多,那么肝脏所要承受的负担就越重。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酒精中的分解产物会损害到肝细胞,长期饮酒,就会引发酒精性的脂肪肝。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饮酒越多,脂肪肝的情况就会越严重,如果病情持持续的进展的话,就会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发生。

因此对于患有乙肝的人群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尽量戒酒,这样才能更利于肝脏的健康。

2、经常熬夜

乙肝患者本身的身体就比常人要虚弱一些,如果在养成长期熬夜的习惯,那么患有肝癌的概率就会增加很多。

人们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在晚上十点以后,身体的各器官会逐渐进入到休息状态,虽然大脑还处在兴奋的状态,但是身体已经开始反抗了;

如果这个时间没有睡觉而是继续玩手机,甚至是通宵的话,那么肝脏就会逐渐受到损害,时间久了,就容易发生疾病,因此一定要养成早睡的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3、滥用药物

肝癌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由于乙肝本身是一种疾病,需要长期通过药物治疗,才能消灭肝脏中的细菌和病毒,但这些药物在治疗乙肝的过程当中也会损伤到肝脏,如果在不对肝脏进行保护的话,那么很容易就会诱发肝癌。

其实不仅是治疗乙肝的药物,很多药物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因此在日常用药的时候,最好是咨询医生,不要滥用药物,这样才能降低肝癌的发生率。

 

乙肝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肝呢?

1、均衡饮食

其实想要保护肝脏,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合理均衡的饮食,保持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能够保持正常的体重,对于养肝也是很有帮助的。

日常的时候。尽量选择吃新鲜的瓜果蔬菜,这些蔬菜能够帮助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帮助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2、适当多吃低脂肪和蛋白质

高脂肪的食物会影响到病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多吃低脂肪的食物,它还能够帮助减轻肝脏患者恶心,呕吐和腹胀的不适症状。

另外也要多吃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和牛奶等,这些食物能够帮助体内蛋白质的流失,对于肝脏不好的人是非常适合食用的。

由此可以知道,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为了降低肝癌的发生率,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上这些不好的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这些伤肝的习惯。另外在饮食上也可以参考上文提到的饮食习惯,平时也要注意少生气,适当的运动,这些对于预防肝癌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