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管容易堵塞,想要远离血栓,脚部不妨做这个动作,需了解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31 10:56

人体里面有很多的血管,它们在体内就好像是地球上纵横交错的河流,分布在身体内的每一个角落。

但是有些血管很细很长,有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血管被堵塞(也就是血栓的形成)的问题,所以每个人都要有预防血栓的意识。

如果想要远离血栓,有哪些有效的防控措施呢?血栓是如何形成的?血栓的高发人群都有哪些?

 

一、 有效的化血栓“开关”

其实很多的时候,血栓不是发生在脑部,而是在腿脚部位,所以每天抬抬腿,就可以更有效地预防血栓的形成。

因为人体的双脚上面都有一个溶解血栓的开关。它只需要去抬起脚(通常叫脚踝泵运动),就可以起到泵的作用,促进下肢部位的血液循环。

如果每天坚持做这个抬脚动作,就可以有效改善体内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血栓形成的目的。

抬脚的方法很简单,双膝自然伸曲,用力勾脚大约20秒之后,再绷直双脚,可以反复进行几次。

在没有任何的不适感时,每天多做几次效果会更好。但是做这个抬脚运动的时候,动作要尽量柔和,如果双脚同时做还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二、血栓形成的原因

血栓是如何发生的呢?其实,和体内的凝血系统有很大的关系,人体的血液中有凝血系统和抗凝系统。

在人体正常的情况下,这两个系统会一直保持平衡状态,用来保证血液在血管中的正常流动,而不容易形成血栓。

但是当血管出现损伤、硬化和狭窄的问题,或者是天气变冷、身体过度出汗和体内水分不足的情况下,血流速度会减慢,血液发生粘稠的现象,体内平衡的凝血系统就会被破坏,就容易引发血栓的问题。

血栓是一种心血管病,中老年人比较容易患上这种病。

一旦血栓堵塞血管,就会使血液的运输系统整个瘫痪,结果会很严重,有可能患上脑血栓或者别的危险性疾病而危及人的生命。

所以要积极去预防这种病的发生,下面具体谈谈哪些人比较容易发生血栓。

 

三、容易发生血栓的两类人

1、糖尿病患者

由于糖尿病人的血液经常处在高粘、高滞和高凝的状态,他们的血液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凝固问题,容易发生微细血管被堵塞的问题。

而凝血功能的提高又会引起胰高血糖素的增加,就会促使纤维蛋白原和血粘度也增加,导致局部的血流速度减慢,从而发生血栓的问题。

2、高血脂患者

高血脂患者也比较容易发生血栓的问题,由于患者血管中的血脂偏高,血管的弹性就会降低,而导致血管腔变狭小,很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斑块

随着斑块的不断变大,又会引起动脉变狭窄,导致血流速度变慢,形成血栓而危害身体。

 

从上文可知,血栓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人发生血栓而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只要血管被堵上5到10分钟,就很可能会威胁到生命

所以预防血栓,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特别是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患者,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吃过咸的食物,常吃新鲜的瓜果蔬菜。

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空闲的时候,可以经常做上文所提及的高抬脚的动作,不仅有利于血管的健康,而且对血栓的形成也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