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并发症多,预防糖尿病肾病,做好3点很重要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27 17:16

你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恐惧糖尿病吗?真的就是因为单纯的血糖代谢紊乱吗?错!

糖尿病虽然是以高血糖作为主要体征,但它更让人担忧的,是患者长期患病、血糖控制不佳发展而来的各种并发症。

目前,糖尿病已知的并发症达到了100多种,是并发症最多的疾病之一。糖尿病可对患者全身多个系统造成伤害,这其中就包括了肾脏。

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在我国的病发率目前呈现出了明显的升高趋势。有近1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离世,就是和肾脏疾病有关。

在所有导致慢性肾衰竭的病因中,它排在了第二位,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之后。而且,由于糖尿病患者存在极为复杂的代谢紊乱,所以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病,往往要比其他肾病治疗更加棘手!

所以,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意义远要比治疗重要得多。而想要预防糖尿病肾病,你要做的就是以下几点:

1、了解糖肾:在临床看来,广义上的糖尿病肾病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分别就是感染性和血管性病变。

感染性病变又包括了肾盂肾炎、肾乳头坏死两大类。而血管性病变则更为复杂,这分为了微血管以及大血管的病变,大血管病变特指肾动脉硬化、肾小动脉硬化,为血管病变则是指肾小球硬化。

在我国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类型就是结节性肾小球硬化。因此,通常临床所说的糖尿病肾病,指的就是肾小球硬化症;

2、了解症状:糖尿病肾病在初期阶段,往往都没有典型症状。特别是肾小球硬化可能在糖尿病患病不久后存在,初期基本没有任何表现,在10年左右才会逐渐表现出来。

这种症状初期多为蛋白尿,之后表现为肾功能改变、夜尿次数增加、大量蛋白尿,最终发展为肾病综合征。合并肾病综合征的糖尿病患者,4年内就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3、控制血糖:在了解糖尿病肾病之后,患者要做的就是积极预防。大家要清楚认识到一点,糖尿病肾病出现的基础是建立在长期患病、血糖控制不佳的基础上。

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肾病,患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血糖的增长。无论是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疾病之后就应当开始配合医生选择药物治疗,并配合生活与饮食方式改变、定期对血糖进行检测;

4、控制血压:临床掌握的资料显示,高血压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糖尿病肾病出现和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当保持清淡的饮食、平稳心态,并定期对血糖和血压进行测量。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应当使用相关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让血压维持在正常的水平范围之内。

除了要做好以上几点之外,定期检测肾功能也很有必要。就如上文中所说,部分糖尿病患者在病发后不久的时间,就可能会合并肾小球硬化。

所以,患者应当定期对肾功能进行检测,这是及时发现、早期诊断和逆转的最佳方式。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