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便秘的人,按摩这些部位,或能帮你缓解,不妨试试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08 20:43

大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硬,很多人都被这样的情况折磨过,或正在经历这样的折磨,不得不说,便秘是个让人十分困扰的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上,治疗便秘有多种方式选择,像汤药内调、针灸、敷贴等效果都很好,此外还可以选择穴位按摩的方式帮助排便,这也是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

 

那么按摩哪些部位能帮助排便呢?

1、按摩脚底

人体的脚其实就是人的一个缩影,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实际都可以在脚底部找到与之对应的穴位,当人体的某个部位出问题时,这些穴位也会有所反应。

在按压脚底前,可以用水温38度左右,但不超过45度的水泡脚,大概10~15分钟即可,然后对着脚掌上的穴位逐一按摩。

尤其是一些重要穴位不要放过,比如位于足心的涌泉穴,用拇指刺激此处可以缓解疲惫、促进睡眠。

要注意的是,女性在经期、孕期不要进行足底按摩,经期按摩容易导致经期延长;饭前半小时以及饭后一小时也不适合按摩足底;

在足底按摩前后要饮用5至少300毫升的水,而老人家、儿童和患有心脏病的人群饮水量不可超过150毫升。

2、揉按腹部

中医认为,腹部乃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是五脏六腑的宫城,腹通则气顺,如此人体才能正常消化吸收,使得大便通畅,肠胃功能得到增强。

在揉按腹部时,采取躺平或站直的姿势,顺时针方向推按腹部200下,同时配合着深呼吸进行。还可以选取揉脐、擦小腹两侧、推少腹等按摩手法进行辅助。

3、天枢穴

该穴位位于肚脐眼的两旁大约三横指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腹部腧穴,可以治疗腹痛、腹胀、便秘等多种疾病。

便秘患者在排便前,可以尝试按摩天枢穴至少5分钟,有酸痛感时即可停下,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4、迎香穴

这个穴位在鼻子的两旁,鼻翼旁开一厘米的皱纹中,点按此处可通鼻窍,起到预防感冒、缓解牙痛的作用。

但因为其又位于手阳明大肠经上,也能对肠部起到调理作用,帮助肠道排便。

按摩时食指指尖放在迎香穴上,顺、逆时针各做30次,配合口鼻呼吸效果会更好。

5、商阳穴

在食指末结桡侧,距离指甲角0.1寸的地方有个穴位叫商阳穴,也是穴位按摩中常用到的通便穴,对于缓解便秘很有效果。

日常闲暇时,可以掐按此处穴位2分钟左右,可以起到润肠排毒、助肠道清除宿便的作用。

6、支沟穴

这是一个较常见的穴位,位于前臂手背横纹上3寸的位置,有清热理气、疏肝通便的作用,尤其是长期性便秘的人群可以选择按压此穴。

除了通过按摩、针灸、药物等方法缓解便秘,日常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多喝水,不要久坐不起,按时大小便,注意饮食、多运动等,这样才能更好的调理好肠道,不再被便秘影响生活。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