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抚平情绪守护心理安全,情感电台主播送千万粉丝一夜好眠

健康 TOM    2022-12-26 10:38

《2022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每个人平均存在着4至5个健康困扰,而情绪方面的困扰占比最高,并连续占据榜首三年。情绪问题已然成为当代国民的头号困扰。

针对这一现状,12月23日晚上8点15分,“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迎来收官场,情感电台大v夜听的创始人刘筱作客直播间,和广大网友就“有一种幸福,叫情绪稳定”暂开畅聊。这位坐拥5000万粉丝的情感电台大V,向网友们解析了情绪管理与身体健康和心理安全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强调,情绪对于人类来说,既是福气也是负担,看见情绪、接受情绪的产生,有意识地控制疏导情绪,对于维护身体健康、保护心理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抚平情绪守护心理安全,情感电台主播送千万粉丝一夜好眠

 

情绪与健康相互影响,维稳情绪就是保护身心健康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情绪压力是引发抑郁症的头号原因情绪问题长期得不到疏解,不仅影响心理安全,更伤害身体健康,直播伊始,刘筱向广大网友分享了自己父母的故事。刘筱的父母长期处于斗气争吵的状态之中,后来母亲查出了重大疾病,医生判断这与长期的情绪压抑相关。母亲手术完后,刘筱将她接至身边,随着母亲情绪逐渐稳定,身体状况也改善了许多。

刘筱强调,焦虑情绪是健康的隐形杀手,“它不像突然爆发出的愤怒,焦虑普遍来自对过去的纠结和对未来的担忧,它的持续时间长且不易被发现。”他结合从业经验分享道,当下许多人都处在情绪问题的困扰当中,“夜听电台的许多听友们反馈,当下影响情绪的因素主要来自社交、亲密关系,职场生活和对健康的担忧。”

抚平情绪守护心理安全,情感电台主播送千万粉丝一夜好眠

 

接纳情绪的出现,不被情绪裹挟,不压抑在心底

人的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情绪没有好坏之分,但有正向、负向之分。正向情绪能给我们带来积极、愉悦的生活体验,而负向情绪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及后果。直播间有网友问道:“出现负面情绪怎么办?”“情绪经常出现波动,应该怎么调节?”

面对网友们的疑惑,刘筱首先提出观点,他认为情绪稳定不是没有负面情绪,情绪稳定与否应依据主流情绪判断。情绪稳定是内在与外在一致的稳定,情绪稳定的人面对得失喜乐心态都能保持平稳,就算情绪受到影响,也能很快自我调整。

刘筱还以一个形象生动地比喻解释了情绪失控与情绪压抑,“情绪失控就好比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你不知道你会被其中哪一辆车带走,也不知道会被带到哪里去;情绪压抑就是明明你很难过或气愤,但你不允许它的出现。”

对于本身性格敏感、多愁善感的网友粉丝,刘筱建议,只要情绪不对生活有过大的影响,就让情绪舒展,不必过度担忧,“泪水是情绪的表达,接受自己的特质,与自己和解。”

“情绪的调节是疏导,而不是抗拒和阻止,抗拒负面情绪的产生会让你更加痛苦。”刘筱为网友们总结,我们可以气愤、可以悲伤,我们允许情绪下意识出现,但不能被情绪捆绑,要有意识地控制和疏导。他祝愿网友们能够多多学习情绪管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帮助自己走出情绪漩涡,筑起心理安全防线。

 

维持情绪稳定,不妨尝试这些方法

当情绪产生波动时,失眠是一个常见的症状,直播尾声,刘筱为广大网友分享了几个帮助稳定情绪、解决失眠困扰的好方法。

与首期直播嘉宾柳智宇的观点不谋而合,刘筱也认为正念冥想是平复心境的不二之选,“以一念抵万念,不再被过去和未来所困,感受一呼一吸,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让此刻美好起来。”此外,刘筱还推荐失眠的网友采取听大自然噪音、颂钵、助眠音乐等方式帮助入睡。

抚平情绪守护心理安全,情感电台主播送千万粉丝一夜好眠

 

重磅嘉宾联合强势平台,心理安全直播间成大型网友在线“相愈”地

据悉,当晚刘筱也是带病坚持直播,兑现给自己千万粉丝的承诺。直播最高点吸引了超过50万粉丝同时在线,大家在评论区纷纷反馈自己的情绪困扰,刘筱也坦诚的将自己所思所想合盘托出,敬业和真诚赢得网友一片赞誉。

随着夜听刘筱关于情绪管理的直播结束,“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的系列直播也暂时落下帷幕。四场主题直播切中当下社会痛点,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共鸣,直播间里不仅收获大量点赞,更多网友积极参与表达和讨论,更有粉丝主动担任“课代表”,连麦结束后主动总结知识点、向更多人分享直播中的精华观点——这也是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华夏心理承办首届“中国心理安全月”科普行动的初心所在

作为新兴的心理学概念,“心理安全”由华夏心理首创提出,并迅速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为大众熟知的心理健康概念不同的是,心理安全更强调社会责任。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并不完全由他自己来负责,而是全社会,尤其是他身边的人,共同守护和营造出健康环境。所以作为一个团体,不管是学校、单位还是家庭,想要促进个体的身心健康,基于营造一个心理安全的氛围。同样,一个人要走出被动的困境,也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陪伴。

同样基于心理安全的核心概念,“中国心理安全月”选择微信视频号为独家战略合作平台,邀请了包括华夏心苑联合创始人柳智宇、心理学家陈海贤、家庭治疗学派知名心理专家青音、情感电台大v夜听的创始人刘筱在内的众多涉及心理、情感、教育类的大咖连麦,展开“心理安全直播周”,目标直指将“心理安全”的概念结合不同主题,覆盖不同人群,向社会面不断输送。目前直播周已经连播两场,在微信视频号的大力支持下,直播间均收获可喜的观看量,嘉宾自有粉丝也纷纷成为心理安全直播间的拥趸,希望直播未来能长期持续。

据悉,12月27日“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特别版直播预约已经开启,届时,俞敏洪、柳智宇、陈近南、王丽萍等重磅嘉宾或将做客直播间,为广大网友呈现一场趣味与干货兼备的“心安”视听盛宴。“心理安全”必将被更多大众认知、接受,并成为社会安全体系的严密构成,发挥其社会心理和情绪稳定器的长效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