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海贤带粉丝直面2022:保护心理安全,找到生活转机

健康 TOM    2022-12-26 10:38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约为9500万人,在众多诱发抑郁的因素中,突发变故占据的比例高达26%。人生转变带来的是新生还是消沉?我们该如何看待人生中主动与被动的转变?

12月21日晚上8点15分,以“身处困境,如何寻找人生转机”为主题的“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第二场如约上线微信视频号。心理学家、知名心理咨询师陈海贤连麦直播,以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为网友们解惑。他认为,正确看待转变中面临的选择,倾听内心的声音,采取正确的转变模式,对于缓解焦虑、保护心理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陈海贤带粉丝直面2022:保护心理安全,找到生活转机

 

被动转变心理伤害大,正确看待焦虑最重要

对于很多人来说,2022年是充满转变的一年,无论是瞬息万变的环境与形势还是工作、家庭的变故都让人感到“猝不及防”。有网友直言没有勇气面对这些转变,也有网友唏嘘道,自己已经用光了全部的力气,却没有适应转变后的生活。

面对网友们的感慨,陈海贤感同身受,他表示在近期接受的心理咨询个案中,确实感受到了大家在新旧交替中的焦虑和困惑。他认为,被动转变往往会造成更大的心理伤害。“人的一生都在追求稳定感,焦虑情绪是对不确定性的正常反应。巨大的生活变故会影响到核心的自我概念、身份认同的动摇,例如辞职时我不再是某公司的员工,分手后不再是某人的对象,这种对自我认同的迷茫往往对心理安全威胁最大。”

他给网友提出建议:“把焦虑拟人化,以焦虑的口吻给自己写一封信,就会更明晰想要的是什么。

来自专业心理咨询师大量生动案例和专业建议,帮助直播间里的网友认识到,转变固然很难避免,但可以内视自己,改变自己看待转变的态度,学会从焦虑中找寻自己本心的诉求,在转变中获得转机,打造心理安全防线,应对未来人生中的种种不确定性。

 陈海贤带粉丝直面2022:保护心理安全,找到生活转机

 

选择没有正确与否,我们自己就是人生准则的评判者

俗语常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许多人在面临转变和选择时候之所以犹豫并焦虑,就是不想事后再吃“后悔药”。直播间有网友问道:“工作压力大,想要离职却挣扎着迟迟没有行动怎么办?”“我应不应该换一个城市生活?”

网友们的疑问,在陈海贤看来,核心是“选择可能带来的风险,成为了主动转变的阻力。”陈海贤强调,转变是有方向的,但方向的选择没有正确与否。评估一个选择是否恰当,通常会依托经济模型和心理模型,比如更换工作,经济模型是指考虑新工作的薪资、职位等,而心理模型则指考虑新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能不能接受。

“很多人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是不敢知道,当理想与现实冲突时会陷入胆怯”,陈海贤一言道破犹豫的真相,并坦诚建议:“给自己一个‘大喇叭’,放大内心的声音,倾听内心的声音,我们自己就是自己人生准则的评判者,鼓起勇气在与外界规则相悖时做出选择。”

通过心理安全直播间,陈海贤也提醒广大网友留意生命的宽度和广度,不要放大一次选择的决定意义,人生成败并非“在此一举”,正确看待选择,帮助自己由内而外积极面对生活。

 

让转变“大事化小”,小步慢走,迎接新生

“不是不想变,是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试着做过一些转变,就是坚持不下去”……许多网友在评论区表达了同样的苦恼:走出舒适圈时往往伴随着痛苦,怎样才能将转变坚持到底?

陈海贤向网友们支招一个心理学技巧:“小步子原理”,即不要着急做出巨大的转变,把很重的选择拆解成很小的动作,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转变。“例如你决定去一个新的城市工作,那不妨先去那里游玩一下,再搬到那里去住两个月,逐步适应。”

 陈海贤带粉丝直面2022:保护心理安全,找到生活转机

 

重磅嘉宾联合强势平台,心理安全直播间成大型网友在线“相愈”地

作为“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的第二场,陈海贤的直播主题切中当下社会痛点,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共鸣,直播间里不仅收获大量点赞,更多网友积极参与表达和讨论,更有粉丝主动担任“课代表”,连麦结束后主动总结知识点、向更多人分享直播中的精华观点——这也是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华夏心理承办首届“中国心理安全月”科普行动的初心所在。

作为新兴的心理学概念,“心理安全”由华夏心理首创提出,并迅速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为大众熟知的心理健康概念不同的是,心理安全更强调社会责任。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并不完全由他自己来负责,而是全社会,尤其是他身边的人,共同守护和营造出健康环境。所以作为一个团体,不管是学校、单位还是家庭,想要促进个体的身心健康,基于营造一个心理安全的氛围。同样,一个人要走出被动的困境,也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陪伴。

同样基于心理安全的核心概念,中国心理安全月”选择微信视频号为独家战略合作平台,邀请了包括华夏心苑联合创始人柳智宇、心理学家陈海贤、家庭治疗学派知名心理专家青音、情感电台大v夜听的创始人刘筱在内的众多涉及心理、情感、教育类的大咖连麦,展开“心理安全直播周”,目标直指将“心理安全”的概念结合不同主题,覆盖不同人群,向社会面不断输送。目前直播周已经连播两场,在微信视频号的大力支持下,直播间均收获可喜的观看量,嘉宾自有粉丝也纷纷成为心理安全直播间的拥趸,希望直播未来能长期持续。

“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预约已经开启,随着连麦嘉宾从各个维度的内容展开,“心理安全”必将被更多大众认知、接受,并成为社会安全体系的严密构成,发挥其社会心理和情绪稳定器的长效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