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冯唐做客柳智宇直播间:如何从“玻璃心”“冷漠脸”到心理安全?

健康 TOM    2022-12-21 12:00

“工作和生活中,我该如何避免‘玻璃心’?”“如何恰当地保持社交距离又不至于变成‘冷漠脸’?”……昨晚,华夏心苑联合创始人柳智宇在自己的微信视频号上开展了以“强悍玻璃心,融化冷漠脸”为主题的直播,详细解读了日常社交场景中出现的心理安全问题与应对方式。

应柳智宇邀请,诗人、作家冯唐在八点半空降直播间,两人从自己的体验出发,深入探讨了社交中的心理安全问题,妙语连珠、火花不断,引发了数万名网友的强烈共鸣。

直播伊始,作为一个新概念,“心理安全”的提法引发了网友的好奇。柳智宇解释,心理健康与心理安全是从两个不同的视角看待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是主观的个人化问题,而心理安全不仅包括个人内在的调节,更包含客观的外在环境影响。”他强调,心理安全在当下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是需要社会共建的集体命题。

冯唐做客柳智宇直播间:如何从“玻璃心”“冷漠脸”到心理安全?

冯唐自认“玻璃心”:“‘玻璃心’帮助了我的成长”

据悉,本次直播“玻璃心”和“冷漠脸”的主题由冯唐提议,冯唐坦言其中理由,“我自己就是个‘玻璃心’,其实作家诗人大都是‘玻璃心’。”

“相对敏感才会有感触,有‘肿胀’才会有表达”,冯唐自嘲地说,认为“玻璃心”帮助了自己的写作与成长,“‘玻璃心’让我收获到了很多细微的信息,让我更清晰地洞察社会人情世故。”

在柳智宇看来,无论是“玻璃心”还是“冷漠脸”都是一种防御机制,是社交中自我保护的意识以及分寸感的体现,也是社交中心理安全状态的外在表现。“玻璃心”意味着我们没有有效的方法去保护心理安全,而“冷漠脸”则是采取不恰当的方式,对心理安全的过度保护。面对网友提出的如何判断自己心理安全状态的问题,柳智宇也推荐通过科学的心理测试方式来帮助网友更了解自己。

两位嘉宾对“玻璃心”这种社会心理现象的理性评价与剖析,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一些网友表示自己的高敏感体质被“看见”,也能从中正视这种特质潜在的正面力量。

 

如何克服“玻璃心”玩转社交?柳智宇、冯唐现场支招

“讨好型人格怎么办?”“特别在意领导的看法怎么办?”“父母价值观不同伤害了我怎么办?”……

面对直播间网友纷纷地疑问,柳智宇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建议广大粉丝,面对自己可能的“玻璃心”,首先要做的是关注自己,懂得自己的诉求、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给自己认同感;其次,改变别人往往比改变自己痛苦,要分清哪些是别人的想法,哪些是真实的情况;最后,还要学会表达与沟通,学会彼此尊重。

冯唐做客柳智宇直播间:如何从“玻璃心”“冷漠脸”到心理安全?

作为职业经验丰富的“过来人”,冯唐抛出大量实证和金句与柳智宇的观点隔屏唱和。他直言,获得强大内心的方法就是多积累。“无论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是跟随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要多实修,少空想,只有内心的积累足够稳固,才足以强大淡定。”他还以《红楼梦》中的人物林黛玉为例继续解释,“林黛玉是自怨自艾,越陷越深,但事实上安全感只能是自己给自己的,我们不能因为过往的经历就认定了自己的‘人设’,从而不思进取。”

随后,冯唐强调了他常用常新的“九字真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不着急”是指对待时间的态度,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事物的转变;“不害怕”是指对结果的态度,害怕失败,不如多做事前风险防范与沟通;“不要脸”则是只对评价的态度,受到褒奖不得意,遭到语言攻击不上心,最终我们才能做到“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的境界。

 

面对“冷漠脸”怎么办?柳智宇强调全民共建心理安全是关键

“心理安全是一个社会整体性命题,每个人并不是被动等待、单独的个体,我们的一个心念、一个动作,都会影响到与我们关联的每一个节点,而这些节点又会继续影响其他与他们关联的节点。”面对社会上广泛发生的“冷漠”现象,柳智宇强调保护心理安全,不仅需要个人内在的稳固,更需要在社会层面营造健康安全的氛围,“共建心理安全,要将同理心与慈悲心结合,不对苦难无动于衷,关怀身边的人。”

在职场中,看到情绪崩溃的同事;日常交往中,听到好友的诉苦与抱怨;家庭生活中,遇到孩子受挫沮丧……这些都需要大家在保护好自身心理状态的同时,更要做个“有心人”,关注身边人的心理状况。

如何保护他人心理安全,又能恰当地保持社交的分寸感?冯唐表示,一是要有同理心,哪怕体会不到他人的痛苦,也要试图去体会、相信他人的难过;二是要淡定,保持冷静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最后也要保持边界感,“医不叩门,卦不空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柳智宇与冯唐以“玻璃心”和“冷漠脸”为引,解读了社交中心理安全问题,多次强调心理安全对于个人乃至社会的重要性,在他们看来,“玻璃心”与“冷漠脸”都是心理内在稳定性摇摆的一种体现,反映了当下普罗大众的心理安全痛点。

柳智宇号召广大网友重视心理安全,共建全社会的心理安全“防线”,“让我们通过自我提升来强悍自己的玻璃心,通过相互帮助来融化彼此的冷漠脸,一起共建、守护更为安全、温暖的社交大环境,让每个人都在社交场景里自得其乐。”

直播的最后,柳智宇也热情邀请网友们关注 “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据悉,从12月20日晚上八点开始,“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正式启动。作为由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华夏心理承办的首届“中国心理安全月”科普行动下的特别活动,心理安全直播周邀请了包括柳智宇、心理学家陈海贤、家庭治疗学派知名心理专家青音、情感电台大v夜听的创始人刘筱在内的众多涉及心理、情感、教育类的大咖连麦,在为期5天时间里密集展开关于职场、个人成长、家庭教育、情绪管理等不同话题下的心理安全问题。

冯唐做客柳智宇直播间:如何从“玻璃心”“冷漠脸”到心理安全?

据悉,“相愈”2023心理安全直播周预约已经开启,随着连麦嘉宾从各个维度的内容展开,“心理安全”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必将被更多大众认知、接受,并成为社会安全体系的严密构成,发挥其社会心理和情绪稳定器的长效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