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造孩子快乐的童年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2-08 11:13

宝宝今天1岁5个月零4天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的性格、潜能各不相同,也各有长处。作为家长,不能把孩子当成一件物品,规定他按照计划长大,要求他十项全能而且样样比人强。

教育学家吉姆?泰勒曾说过:让孩子拥有自己的人生,是父母给孩子最重要的一份礼物。的确,尽管家长给了孩子生命,但并不代表孩子是家长的所有物。他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必须经过困难和挫折的磨炼,这是生存的基础,也是成长的需要。假如家长事事帮他,处处护他,就等于剥夺他独立成长的权力。

营造幸福的合家欢时光

在被爱中长大的孩子,才是快乐的,才会有健康的心态;也才会懂得宽容,懂得去爱别人。

家长应该格外珍惜和孩子共度的合家欢乐时光,营造合家欢的氛围。一本书、一个故事、一首儿歌,甚至一首顺口熘、一个手工,都会诱发出孩子一连串的奇思妙想和阵阵银铃般的笑声。作为父母,难免会情绪低落;孩子也正处于爱玩爱闹的阶段,难免会调皮和淘气。如果父母带着情绪进家门,那么,孩子的调皮和淘气就会被放大。长此以往,孩子活泼的天性就会被大人压抑的情绪所扼杀。

营造安全感

比如,在陌生的环境多陪伴孩子;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与他一起面对,支持和鼓励孩子。在家长用爱心编织的安全网中,就算遭遇失败,孩子不会一直陷在悲伤难过的负面情绪里,会勇敢爬起来再尝试,而且,孩子正处于对世界充满好奇,渴望探索的未知阶段里,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来自父母的安全感。

关心孩子的一言一行

关心孩子的一言一行,不但在于爱孩子;更在于,家长希望孩子知道,家长在聆听他的每一句话,在注意他的每一个动作,在尊重他的一言一行!

记得蚌壳理论指出,要让蚌壳吐沙,必须把它泡在温水里。成长中的孩子,不可避免会有逆反心理,就像坚硬的蚌壳,如果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用力敲打蚌壳,为了自我防卫,它会闭得更紧,甚至永远不再张开。所以,家长要和孩子站在同一个高度,把孩子当成朋友,营造一个适度的环境让他吐沙倾诉心事。此外,孩子的变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应注意观察孩子细微的变化。比如,饭量的增减、情绪的波动等等。通过观察孩子的日常变化,可以及时掌控孩子的健康状况和行为习惯,确保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份快乐的心情。

让孩子做感兴趣的事

兴趣,是一切行为的先导!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在确认合理合法安全的前提下,家长应放心放手让孩子去做。其一,这是孩子自发自主要做的事,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个性;其二,对有兴趣的事,孩子必然会主动学习,也愿意花费心力,这个过程也当然轻松快乐,即使是碰上困难,也比较愿意再尝试下去,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信心和毅力。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