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正确对待宝宝叛逆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2-03 11:14

宝宝不听话,叛逆是很多父母都头疼的事情,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父母往往是责骂或者是放纵,这样只会让情况更加严重。其实在宝宝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身体发生变化,心理也会发生变化。他们对世界的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感,都想试一试,而由于年龄较小他们又往往不清楚哪些事情比较危险,因此在父母限制他的行为的时候,他就会表现出一种不满和抗拒,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变成家长不愿小朋友做的事情,他们就偏做的情形。

 

宝宝叛逆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过度严厉,甚至沟通匮乏和沟通不畅等则是造成孩子叛逆情绪的主要原因。家长对孩子要求过于苛刻,孩子难以达到,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和抵抗行为。

2.有些家长不顾及孩子的自尊心,不管在什么场合,只要见到孩子的毛病甚至只是家长主观猜测就习惯地训斥孩子一顿。尽管家长的本意是要试图激励孩子、保护孩子,但却忽视了孩子的自尊,使孩子感到很丢面子,自我形象和自我价值受到了不应有的贬低和损害。

 

怎么对付孩子叛逆

1.理解孩子的动机,尊重孩子的合理行为。

作为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儿童要自己尝试、独立表现的要求,尽量多创造一些条件,使孩子的要求得到适当的或充分的满足后,他们的叛逆行为,叛逆性心理自然就逐渐减少。当孩子的意见和我们的意见相矛盾时,可以利用他们的注意力容易转移的特点,用别的事物把孩子吸引开,待问题解决 后,再找适当的时机去进行说理教育。

2. 要适当采取冷处理的方法。

当孩子没有道理而又不能满足他们时,我们可以采取暂时不理睬的方法,让孩子闹、让孩子自讨没趣,等孩子情绪好转,能听讲道理的时候,再慢慢来进行教育。

3. 通过培养孩子爱心来减弱叛逆心理。

幼儿的叛逆性行为很多时候表现为破坏性、挑斗性。在孩子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心、同情心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4.多了解和陪伴孩子,但不能溺爱。

处于宝宝叛逆期的孩子,其心理是以自我为中心,他们渴望被尊重而不是被父母指挥。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叛逆期,家长对于孩子出现这种情况要理解,体谅。平时多陪伴孩子,在相处中了解孩子,成为孩子的好朋友,这样更有利引导孩子的方向。但是不能过分宠爱孩子,从而造成孩子缺乏约束。

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多半是因为好奇心强,而父母又不能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才会出现一些反抗行为想引起家长的注意,却常常为被父母误解。孩子虽小但是也有自己的思维,作为家长不能抱着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的心态,适时地聆听孩子的心声,多与孩子沟通,择其善而听之,对于孩子不对的想法,则要耐心引导,告诉他们为什么是错的,给与孩子充分的尊重。家长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好地解决孩子的叛逆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