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孩子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1-20 20:02

宝宝已经1岁的第五天了,对孩子而言,成长中的每一次新体验都意味着新的快乐,同时也会带来烦恼与困惑:父母不再有求必应,更喜欢对孩子说不;就算再不乐意,宝宝也得自己叠被子、收拾房间;总有几个小朋友不喜欢和自己玩;最糟糕的是,那么渴望参加体操表演,老师却偏偏没点自己的名。面对以上这些事,孩子难免体验沮丧、愤怒、嫉妒等消极情绪,或者经历心情的大起大落。如果他们能够恰当地把握和控制,及时忍耐并积极反省,往往会出现令人惊喜的得体反应,养成受人欢迎的心理品质。

 

4个选择,简单评估孩子的内部控制水平

1、当孩子在饭桌上提出我想要一个游戏机的要求被拒绝之后,他当下的反应是:A)耍赖,哇哇大哭 B)翘起嘴巴,拒绝继续吃饭 C)平静地问原因,并表示等下再谈

2、家里来了一个陌生人,孩子当时正在厅里玩玩具,他当下的反应是:A)不肯叫人,自顾自玩 B)赶紧躲回自己房间去 C)叫人,并配合回答客人的问题

3、孩子在幼儿园里做游戏的时候输给了别的小朋友,他当下的反应是:A)乱扔东西,恨赢的人 B)伤心得哭了 C)不开心,但马上笑了,觉得下次能表现得更好

4、父母原本和孩子约好周末带他去最喜欢的游乐园,但临时有事,不得不延期。当父母把这个决定告诉孩子时,他当下的反应是:

A)激动地大喊不行,责骂父母是骗子 B)非常失落,低下头不理父母 C)有些失望,但向父母表示我能理解。

如果你的选项大多为C的话,说明你的孩子已经能够自如地控制强烈的情绪反应,学会了耐心地等待、冷静地询问、大方地交流、宽容地体谅,并懂得适时进行自我激励与鞭策。如果你的选项大多为A或B的话,表明孩子尚未形成较好的内部控制,缺乏应对挑战和压力的有效策略,需要父母加以特别关注。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