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秩序敏感期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1-05 20:18

宝宝今天1岁7个月15天了,宝宝与生俱来便有秩序感,0-3岁的宝宝的秩序感具有刻板性,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秩序是不可更改的。过去形成的记忆模式是这样,现在也必须是这样。如果他的玩具换了地方,座位被别人占了,自己的小床睡了其他小朋友,就可能感到不安。

 

秩序感训练:

秩序感是我们周围事物形态体现出的均衡、比例、对称、节奏等因素,能带给我们愉快、兴奋、舒服的感觉。爸爸妈妈要顺应宝宝与生俱来的秩序感,培养他们有序、合理的生活习惯,令他们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愉快的生活。

 

秩序感训练Tip:

(一) 尊重宝宝的秩序感

对孩子来说,打破秩序感是一种焦虑,是一种难以放下的痛苦。执拗期中的儿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他是在发展和建构自我意识。这时成人要尊重他的选择,并且尽量满足他在这一阶段的需求,使他能顺利度过这一重要时期,由此获得快乐和顺从。

1.大多数的物品,如家具、玩具、衣服等,尽量保持在相同的位置,玩完了玩具后物归原处。

2.维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与地点。例如,吃饭的时间与地点,家人出门及回家的时间等等。

3.例行事项尽量采取相同的步骤。例如,喂食、洗澡、穿衣以及睡前活动等。

(二) 不鼓励死板

妈妈爸爸在把握秩序感上要区分秩序的美感与刻板的规则, 如果不分场合地用自己的秩序观强加在别人身上,秩序的和谐美就会大打折扣。如果父母意识不到孩子秩序感的刻板性,就可能事事顺着孩子,使他形成任性、执拗的个性。

1. 父母要多带宝贝出起走走,感受不同环境中的人与物,帮助宝贝认识到别人的秩序和自己的秩序可以不同,使他学会把自我与他人区别开来。观察发现,生活在家庭成员比较多的宝贝、喜欢跟人打交道的宝贝性情比较随和,这与他们常常见识不同事物和人物的秩序有很大关系

2. 尝试多种可能。宝宝自己安排好了方形的沙发靠垫整齐的摆放在沙发上,妈妈爸爸一方面赞许宝宝的行动,同时,和宝宝一起试一试方形与圆形的靠垫都放在沙发上是否也美观。在宝宝秩序感的发展过程中,鼓励宝宝的创造力与养成宝宝有序的生活方式同样重要。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